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职毕业生为何吃香?透视高职院校育人秘籍

2013年07月17日16:51  来源:郑州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就业率连续3年增长;自主创业者比例多于本科生;毕业后3年收入倍增……最新发布的《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蓝领”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独具优势,发展潜力较大。

  高职毕业生为何受人青睐?高职院校有何育人秘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院校负责人。

  背景链接

  哪些行业最好找工作?

  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输送“蓝领”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却传来利好消息: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为90.4%。

  究竟哪些“蓝领”行业最吃香?根据麦可思研究院进行的全国性调查,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前十位专业分别是制药技术、电力技术、食品、建筑设备、机电设备、能源、公共事业、自动化、纺织服装、材料。

  就业量排名前十位的专业是:学前教育、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生物制药技术、图形图像制作、汽车运用技术、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石油化工生产技术、营销与策划、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

  而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且就业满意度较低的专业是: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

  用人单位“排队等”

  与今年普通高校毕业生遭遇就业寒流不同的是,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依然“风景这边独好”。

  中职生月薪最低3000元、高职生月薪最低5000元……近日在天津举行的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选手招聘会上,50余家单位纷纷抛出待遇优厚的“橄榄枝”争抢职校生。

  记者从天津、上海、湖北等地部分高职、中职学校了解到,毕业生始终保持较高的就业率,有的提前一两年就被企业“预订”。

  不少选择职高的学生和家长表示,普通高校大学生就业难,而职校毕业工作好找,让他们对普高和职高的选择有了变化。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高职毕业生的就业率却连年稳中有升。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高等学校学生的就业率排第一位的是“985”院校,第二位的就是高职高专学校。大家普遍认为的毕业生的学历越高就业率越高的情况已经改变。

  “很多单位都是提前来校签订协议。”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说这话很有“底气”,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居同类院校前列。

  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已成为中小企业的就业主力军。2012年,全国在30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有近六成,在50人以下规模企业就业的高职毕业生约三成。

  所学专业紧跟市场

  老年事业与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这两个专业是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刚刚开设的新专业,与这所老牌军工院校的名称相距甚远。

  2012年,全国高职院校新增1318个专业,其中绝大多数与学校所在地的社会需求紧密相关。针对北京城市建设发展重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增设轨道交通车辆、信号控制等相关专业;针对农业现代化建设需求,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农村合作金融、农产品检测等专业;针对新能源发展战略,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增设新能源汽车专业方向……

  “实践表明,凡是和社会需求贴得紧,招生和就业都好,学生和企业积极性都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王海平说。

  “专业调整绝不意味着只增不减。”天津交通职业学院院长吴宗保说,今年学校对学生报到率低于30%的5个专业实行停招,把有限的教学资源转向更具优势的专业。

  近年来,针对软件外包业务量大的情况,江苏省鼓励高职院校引进企业课程、适当上浮学费,原本“扎堆儿就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不再犯愁。

  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经贵宝说,江苏高职新增专业中的70%都是围绕六大新兴产业。

  高职生就业“风景这边独好”正在推动地方高校探索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路径。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指导下,高职院校已开始实施注册入学、技能高考、分类入学等多元化录取模式。

(来源:郑州日报)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北京高招一本今日开录 清华划定史上最高调档线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2013武汉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52013中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年重庆市高考招生录取结果查询
82013哈尔滨工业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
92013南京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2013东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QS世界大学学科2013年度排名
·西财录取线今年居省内高校第一 理科610文科597
·高考录取后去祛痘 19岁沈阳女孩差点“毁容”
·清华北大领跑福建本一投档线 省内院校生源充足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