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2013年07月18日07:38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27名各市的高考[微博]状元,21人选了北大清华[微博],只有2人选择了香港的高校!2013年江苏高招本一批次平行志愿录取于昨晚结束,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今年13市高考状元的录取情况,港校明显降温。三分之一的高考状元选择了最热门的经济类专业。

  挑学校

  港校降温,北大清华“掐走”21人

  去年江苏省文科第一名考生许琪被港大“抢”走。而南京理科第一名也投身港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少有5名市状元选择了港校。与往年相比,今年报考港校的状元明显少了,记者调查的27名状元中,只有2人选择了香港的高校。

  记者调查中发现,高考状元大都选了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功不可没”,21名报考北大清华的学生中,一半以上是自主招生的学生,已经提前被锁定。“港校挺好,但没有考虑的余地了,我已经签约清华了。”一名学生坦言。为了争抢最拔尖的学生,北大清华卯足了劲,早在高考分数还未揭晓的时候,这两所高等学府就已经争相向高分考生伸出橄榄枝。一位理科状元告诉记者,分数公布当晚,清华老师打来了电话,向他推荐起学校。电话刚挂没多久,北大的电话来了。清华大学[微博]还打出学长学姐牌。“清华的学姐给我打电话的,她和我是一个中学毕业的,是正宗学姐,介绍起来很亲切,很真诚,她向我介绍了清华的基本情况。”有专家分析,在前几年的报考港校热潮中,不时有内地学生“水土不服”的消息传出,让内地高分考生多了一个犹豫的因素。

  “文选北大理读清华”传统已打破

  常言都说,理科上清华,文科选北大,从状元们的选择来看却不尽如此。无锡理科状元陆迪就选择了北京大学[微博],陆迪提起那里一流的教学环境与强大的师资力量,言语间流露出向往与期待,他说,自己整个高三都把北京大学立为目标。扬州理科状元赵天昊选择在北大学习物理,他说自己高中时最感兴趣的科目就是物理。“平时做物理题就觉得十分有趣,很多生活中的现象都可通过计算、推理推出来。物理和生活的联系很近。”而他也打算将这一兴趣继续延伸到大学。

  江苏省文科状元龚恬选择了清华大学,为什么不上北大?龚恬认为自己与清华大学比较有缘。她曾经去过几次,很喜欢那里的氛围,也很敬佩清华老师们识才惜才的品质,对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印象深刻。她提到高考成绩公布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工作人员曾主动联系她,向她介绍学院的概况,并推荐她就读于该学院。但自己对清华比较熟悉,婉拒了北大的邀请。此外,苏州文科状元周缘选择了清华大学的新闻学专业。

  状元也“恋家”,上海高校获青睐

  无锡文科状元蒋之涵考取香港中文大学[微博],镇江理科状元凌雅婷考取香港大学[微博]。蒋之涵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得到了全额奖学金。她介绍说,香港中文大学在入学第二年才开始选择专业,对文科而言有商科和人文两种选择,她选择人文。凌雅婷将在港大学习精算专业。上个月26号,小凌在南京参加了港大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被录取。但小凌表示当初报考港大时有些犹豫:香港生活水平比较高,学费也比较贵。没想到,因为小凌的优异表现,港大不仅录取了她,还免去了她四年的学费,减轻了她不小的负担。

  除此之外,离家的远近也影响状元们对大学的选择。上海邻近江苏,经济、教育事业发达,高校众多,成为江苏高分考生的好选择。南京理科状元费欣意、扬州文科状元张玥、盐城理科状元王政和等3位选择了离江苏较近的复旦大学[微博],苏州理科状元熊家颐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南京理科状元费欣意选择了复旦大学,不少亲朋好友都觉得疑惑,“怎么不去北大?不去清华?”记者与费欣意同学交流时,她有些腼腆地表示希望选择离家近一些的高校,“不太愿意去北方”。费爸爸则笑着说,女儿比较喜欢复旦大学的氛围。

  选专业

  选专业大都自己说了算

  记者采访中发现,选择专业中,27名学生大都“自己说了算”,父母很支持他们的选择。“他很独立的,我不参与他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采访中,记者不止听到一名家长[微博]这样回答。扬州文科状元张玥选择了复旦。张玥的妈妈说这是她自己做出的决定,父母很尊重她的选择。在填报志愿时,张玥一直纠结于复旦和另一所名校,张玥说虽然这两所学校自己都很喜欢,但是她想去上海闯一闯,锻炼自己的能力。吴爱军是今年的南通理科状元,考取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这是我自己的选择。”吴爱军说,也有不少亲戚朋友劝他学经济专业,但他铁了心喜欢跟电有关的内容,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的工科。

  9名状元选择了经济类专业

  从27位状元的专业上选择来看,经济类专业在当下仍是热门。共有9人选择经济类专业。南京理科状元蒋南报考了清华大学经济金融专业,费欣意选择复旦大学经济管理强化班。苏州理科状元熊家颐选了上海财经大学银行与国际金融专业。无锡理科状元陆迪考取北京大学经济金融专业。镇江理科状元凌雅婷考取香港大学精算专业。泰州文科状元朱珠、淮安理科状元徐琪均考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连云港文科状元刘思奥、常州文科状元龚恬均考取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淮安理科状元徐琪说,由于当时选择余地较大,在决定专业前她内心有些挣扎。她认为自己并没有特别的优势,也没有明确的想法,但各方面的知识储备都还不错。她认为学金融、管理类的学科可能正巧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知识,对她而言比较有利,加之自己的母亲又是会计出身,对自己有引导作用,因此她选择就读于光华管理学院,两年之后再确定具体专业。徐琪还谦虚地说,感觉自己目前的想法不是很成熟,希望在大学找到特别喜欢的东西,并在以后的求学过程中向那方面发展。苏州理科状元熊家颐则说,她选择的银行与国际金融专业是上海财经大学分数最高的专业,对前途十分有利,也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

  南京、宿迁文科状元选了哲学

  南京文科状元俞天诚、宿迁文科状元郎青都选择了北大哲学专业,尤为引人注目。为什么选择比较冷门的哲学专业?南师附中俞天诚坦言,不想以赚钱为目的学经济,高考出分后,也有不少学校游说他填报,都拿出了分数最高的经济学专业,自有主张的俞天诚不为所动,“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哲学对人的学习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学习的科目比较多。”对于哲学,俞天诚已经有相当的了解,“它要求我们从整体上看待世界,我很感兴趣,喜欢读邓晓芒、李泽厚的书。”读了哲学,未来找什么工作呢?俞天诚也有了目标,“留校当老师。”他的梦想是自己的思想能撬动现有的哲学观念。

  郎青说,之所以选哲学这一在当下略显冷门的专业,是因为觉得这一专业平静、恬淡,具有人文的传承,能够让自己更加清醒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明确人生的方向。而且,本科阶段学习哲学对人生大有裨益——掌握了人文学科的基础,以后学习应用性学科时,也能更加游刃有余。他下定决心遵循本来的心愿,坚持哲学系。(吴雨阳 车卓雅 李章琳 李润阳 吕新阳 蔡蕴琦 张琳)

(责编:郝孟佳、熊旭)
相关专题
· 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2013浙江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2北大提档线创九年最高 文科分数线略低于清华
32013厦门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4复旦大学2013年一批次在各省录取分数线 
52013吉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62013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72013燕山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82013华中科技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
92013暨南大学分省录取分数线(随时更新)
10金牌竞赛教练遭高薪挖角 黄冈中学神话破灭
  视频新闻 更多>>>
名师连中国预测2013年高考作文
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专家解读2013年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西南交通大学招办负责人解读2013年招生
  重点推荐  
·江苏27名状元学经济 2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
·QS世界大学学科2013年度排名
·西财录取线今年居省内高校第一 理科610文科597
·高考录取后去祛痘 19岁沈阳女孩差点“毁容”
·清华北大领跑福建本一投档线 省内院校生源充足
·山东高考提前批录取16392人 本一批19日起录取
·四川高考进入一本录取阶段 各高校调档线公布
·宁波小伙子受到手汗症困扰 高考无法正常答题
·高考加分引争议 专家称主要为优势阶层子弟享受
·香港“高考”现集体抄袭 校长教师遭停职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中国教育出版网北京四中网校清华附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高校招生杂志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广网教育中青在线光明网教育中国经济网全品高考网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学优高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