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山西考生遺體漂浮海面后續 死者父親要求尸檢

2013年07月03日14:08  來源:今日早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他的頭發本來有點長,怎麼現在沒有了?”面對穿著跟兒子離家時一模一樣衣褲的遺體,差不多的身高,差不多的面容。沈玉軍終於接受了這個殘酷的現實,並對警方提出了尸檢的要求。

“他的頭發本來有點長,怎麼現在沒有了?”面對穿著跟兒子離家時一模一樣衣褲的遺體,差不多的身高,差不多的面容,但是沈玉軍就是不願承認,這是他的兒子沈江華。

昨天,對於沈玉軍來說,是異常悲痛的一天。最后,他終於接受了這個殘酷的現實,並面對兒子行蹤的種種疑點,對警方提出了尸檢的要求。

沈玉軍說,之前他一直不肯來象山,沒有錢固然是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他不願意面對兒子的遺體,無法承受喪子之痛。他的心底還有個幻想,兒子可能還活著。

幾番認尸沈玉軍都隻肯說“大概是吧”

昨天上午,記者陪同沈江華的父親沈玉軍,還有他的舅舅王明生一起,坐上了從杭州前往象山的大巴。一路上,沈玉軍都在小聲地啜泣,他沒想到自己頭一回出遠門,竟是為了處理兒子的后事。

沈江華的遺體,靜靜地躺在象山縣殯儀館的冷藏室裡,冰棺外的卡片上,顯示名字為“無名”,來自漁政碼頭。當殯儀館的工作人員拉開罩在遺體上的布時,沈玉軍再也忍不住,癱倒在地,哭成淚人。

“看清楚了嗎?是你兒子嗎?”等沈玉軍稍稍平靜后,一位警官上前問他。

“大概……是吧!”沈玉軍語氣裡透著不肯定。

不過,在場的人,在看過照片和遺體后,大致心裡都有數了,應該就是同一個人。

可是,在沈玉軍心裡,本能地排斥兒子遺體就在面前的事實。他強調說,這個人身上穿的衣服、褲子,都是兒子的,但是那張臉,“實在看不清楚”。

接著,沈玉軍又來到象山縣石浦派出所,從當時遺體打撈時的照片上,辨認兒子。沈玉軍又一次淚流滿面。

然而,當警官問他,照片上的那個人是不是他兒子時,他又說:“大概吧,我實在看不清楚,頭發和眼睛怎麼都沒有了!”

警官提取了沈玉軍的血液和幾根頭發,准備通過DNA檢驗來最終確認尸體。

不願來象山是因為不願面對殘酷現實

“其實,我心裡清楚得很,他就是我的兒子。但是,我實在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我害怕面對。”走出派出所,沈玉軍終於說了實話,再一次哭得幾乎暈厥過去。

沈玉軍說,之前不願意來象山,一方面是沒有錢,怕受騙﹔另一方面,他實在不願意面對這一個殘酷的現實。

“兒子找不到的時候,我就有一種預感,他一定出大事了。后來一天天過去,我心裡越來越害怕,但又不敢往不好的方面去想。我甚至騙他的同學說,沈江華沒事,在太原打工了。”沈玉軍說。

接到象山警方的消息后,沈玉軍還是不相信,他覺得,自己的兒子應該還活著。

直到山西晚報的記者拿著警方傳來的遺體照片找到沈玉軍家,讓他辨認的時候,他還幻想著,雖然衣服看起來很像,但或許並不是他的兒子。

沈玉軍終於接受了現實,但他不相信自己的兒子會自殺。他說,我兒子沒有任何自殺的理由。

警方告訴沈玉軍,從尸表檢測來看,可以排除沈江華是被暴力致死的。

“那麼,會不會是有人推他下海的,會不會有人給他下毒呢?”沈玉軍又提出了種種疑問。經過再三考慮,沈玉軍決定,給他兒子做尸檢。

警方介紹,尸檢也不能完全確定死因,隻能夠對死因做進一步的了解,比如可以確定是不是溺亡而死。無論是自殺還是他殺,都需要一系列証據進行支撐,一旦發現他殺的痕跡,他們會馬上聯系山西警方,進行偵察工作。

“尸體解剖后,還能給他穿上新衣服嗎?”沈玉軍想給兒子買一套新衣服。

他說,兒子這一輩子,沒有過上什麼好日子,也沒有穿過什麼好衣服。現在他身上穿著的這套衣服和鞋,還是在高考前,妻子王愛珍特意新買的。因為家庭困難,沈江華快兩年沒有穿過新衣服了。

“我想在送他最后一程的時候,給他穿一身體面點的衣服……”說到這裡,沈玉軍哽住了。

要求做尸檢

“兒子沒有任何自殺理由”

在家裡話也很少愛看網絡小說

沈玉軍是個典型的北方農民,由於長年勞作,才41歲的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要大很多。沈江華是他的大兒子,從小就備受父親的疼愛。

村裡人說,沈家的經濟情況在村裡算中下,一家人都很老實,從來不惹事。沈玉軍一心扑在農田裡,從早干到晚,而沈家的大兒子倒是很少干農活,最多休息的時候,幫父親打打水,擦擦汗。

看似和諧的父子關系,其實暗藏著溝通的障礙。

沈玉軍說,他對兒子了解得很少,平時幾乎不怎麼多講話。“我每天都要下地干活,家裡有60多畝地,活多得顧不過來。每天一到家,我就累得倒頭大睡。”

沈江華的舅舅王明生也說:“我很少看到沈江華和家裡人說話,有時候我們親戚上門做客,他跟我們說得更少。”

沈江華還有個弟弟,今年11歲,兄弟倆交流也不多。不過,每個月的20元零花錢,他大多都會用來給弟弟買零食。

有些農村家庭,對孩子的學業寄予厚望,不過,在這點上,沈玉軍倒是挺開明寬鬆的。

“我跟他說過,考得上什麼學校,就去讀什麼學校,實在考不上,學門手藝也行。”沈玉軍說,他從來沒有指望過兒子要有多大的出息,隻要他平平安安就好。

沈江華就讀的學校,離他家很近,每天吃完早飯后,他就出門上學去了,中午回家吃飯,下午兩點午休后再上學,下課回家吃晚飯,很少有晚歸,生活特別有規律。

沈江華喜歡看書,房間裡堆滿了一大堆書,基本上都是一些盜版的網絡小說。不過,家人說,這些書都是他高一高二時看的,從高三起,他就在手機上看小說了,小說是請同學幫忙從網上下的。

沈江華幾乎不上網,他的手機沒有任何上網的記錄。

唯一可查的上網經歷,就5月29日、5月30日,他連續兩天在五寨縣新世紀網吧上網。5月29日上網兩次,總計3個小時,花費6元。5月30日,上網一次,持續2個小時,花費5元。

這兩次上網,他對家人的解釋是,快高考了,想看看報考什麼學校好。

家人眼中的沈江華

獨來獨往沒什麼朋友

高三成績下滑罷寫作文

在老師和同學的眼裡,沈江華一直默默無聞,他甚至沒有什麼要好的朋友。

當山西晚報的記者找到沈江華的班主任林老師,讓他指出哪個座位是沈江華的,他想了很久,都沒有想起來。

林老師說,沈江華在學校裡從來不鬧事,一個學期最多遲到一兩次,沒有任何違紀行為。輪到他值日的時候,他都很認真,最不好的行為無非是上自習的時候,打打瞌睡。

在同學們的眼裡,沈江華是個孤獨沉默的同學,他從來不會主動去招惹別的同學。

“他很少說話,別的同學都有自己的圈子,而他是獨來獨往的。比如上體育課的時候,別的同學一起玩球,他就一個人在一邊看書。”沈江華的同學李明(化名)說。

高一高二的時候,沈江華的學習成績並不差,他每個科目都能考到及格以上,有的甚至能考到130分(卷面分是150分)。而到了高三,他的成績就不可思議地劇烈下滑,隻能考10多分甚至個位數。有時候考語文這一門,他甚至連作文都不寫,不是不會寫,而是罷考。

對於這一點,老師和同學都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台灣“高考”作文“遠方” 考生抱怨:易寫偏
·山西考生遺體漂浮海面后續 死者父親要求尸檢
·本科生勇闖新加坡求職應聘成功月薪1.5萬元
·專家談異地高考:稱既得利益群體阻礙教育公平
·北京高考名師否認參與備考教輔《提分寶典》編纂
·台灣高考成“高烤” 家長考前忙拜神(圖)
·警方發布常見高考招生騙術 三大騙局當謹慎
·廣西普通高校學費調整 生均從3千提至5千
·畢業旅行近期可能出現井噴
·“高招”詐騙又抬頭:盤點詐騙七大騙招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