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方濱興校長在2013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2013年06月27日09:52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同學們,大家上午好!(掌聲)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一年一度的本科生畢業典禮,雖然每年的校歷都鐫刻著這個日子,對教師們來說習以為常,但對你們來說卻非同尋常。因為這是你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標志,是你們人生征途中的一個裡程碑。不瞞你們說,這次畢業典禮對我來說也是極為特別的,因為這次畢業典禮恰逢本屆校行政領導班子履職期滿,這是本屆領導班子最后一個本科生畢業典禮。(掌聲)幾個月來我一直在想,我該在這最后一次的演講中向你們傳達一些什麼信息?我回想起我畢業后的工作與生活,回顧了我的人生軌跡。今天,我在最后一次以校長名義所做的畢業典禮演講中,要向畢業生們奉送一個錦囊,以陪伴你們行走四方。這也是我今天的演講題目:“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第一好”是指要有個好品德。“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北郵校訓的第一個詞語就是“厚德”。因為“德”是做人之本,也是指導我們思維、行事的靈魂所在。一個人的善或惡、好或壞、成或敗、瘦或碩,無不源自於其品德。要注意你所想的,你的想法會變成你的語言﹔要注意你所說的,你的語言會變成你的行動﹔要注意你所做的,你的行為會變成你的習慣﹔要注意你的習慣,你的下意識會變成你的性格﹔要注意你的性格,你的本性會左右你的命運。而所有這一切,其源頭就是取決於你的品德。我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是:“舉事為先、待人以誠,開拓進取、善善惡惡”。當然,我也知道“善善惡惡”並不適合於領導者,因為做領導的不能簡單地愛憎分明,而需要普惠眾生,包容丑惡﹔領導者可以“善人以善”,卻不宜“惡人以惡”。

“第二好”是指要有個好本事。“本事”何來?是從學中來,從干中來。北郵校訓第二個詞語就是“博學”。《禮記•儒行》雲:“儒有博學而不窮,篤行而不倦”,就是說學者應該學無止境,鍥而不舍﹔要苦於學習,勇於實踐。當今時代是知識爆炸的社會,是新知識、新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量子計算、3D打印、自動內容識別、自動駕駛、自然語言問答、語音翻譯、大數據、NFC支付、手勢控制、物聯網安全、雲安全、高級持續威脅(APT)等等,都在等待我們去探索,你們需要去選擇性地掌握這些知識。但是,隻有擁有真本事才能駕馭這些領域。英雄氣概是以“本事”為資本的,敢說“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那是需要有真本事的!

“第三好”是指要有個好謀劃。北郵精神的第二條是“追求卓越”。要做到追求卓越,首先就是要善於規劃自己,不能渾渾噩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禮記•中庸》雲:“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言前定則不跲,事前定則不困,行前定則不疚,道前定則不窮”。沒有事前的准備與計劃,就不能取得期望的成果。你們應該想清楚今年我要做什麼,要達到什麼目標?要謀劃好在現在這個崗位中要如何做,應該追求什麼目標?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也是指沒有長遠謀劃,做事必定沒有章法,勢必以疲於奔命的方式來應付眼前遇到的每一件事情,不能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荀子曰:“計勝欲則從,欲勝計則凶”,就是告訴我們這個道理:謀事在先就會順利,隨心所欲行事極易失敗。

“第四好”是指要有個好態度。好態度首先表現在奉獻和敬業中。北郵精神的第一句是“崇尚奉獻”,北郵校訓的第三句是“敬業樂群”,這就是號召大家對事業要嚴謹、認真,要有奉獻精神。荀子曰:“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故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就是說,是否敬業將會決定你自己事業的成敗。宋代大儒程頤說:“所謂敬者,主一之謂敬﹔所謂一者,無適之謂一”。就是說,凡是做一件事,便要專心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頭,心無旁騖,這便是敬。梁啟超先生說:“所以敬業主義,於人生最為必要,又於人生最為有利”。敬業包含愛業、勤業、精業、創業等多種境界,我們應該具備為社會發展而奉獻的價值觀。

“好態度”也可用於詮釋“團結、勤奮、嚴謹、創新”的北郵校風。在此,“創新”是第一要義,開拓進取是我們努力追求的目標﹔“嚴謹”是核心,“規格嚴謹、功夫到家”是錘煉優秀科研人員的基石﹔“團結”是基本要求,團結協作是能干成大事的前提條件﹔“勤奮”是根本方法,兢兢業業是獲得成功的根本保証。你們應該做到“眼勤、腦勤、手勤、腿勤”,要熱愛崗位、篤學求精、獻身創新,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業來。

“第五好”是指要有個好心氣。這就是你們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要提高自己的抗壓、耐挫能力。我作為校長始終倡導我們的教職員工“對待學生要像對待朋友的孩子一樣”加以關懷,所以我一直對你們就像敞開我的郵箱一樣敞開心扉,有言必達、有信必回。但是,我的這一要求並沒有得到教職員工的廣泛認同。不贊成者認為學生從家庭到大學,就是走向了社會,他們需要認識社會,需要感受社會殘酷的一面。這個殘酷現實的主要表現就是,你已脫離了家庭的中心地位,社會上無人會拿你當寶,甚至能夠認可你的存在就不錯了。如果我們把學校仍舊打造成一個溫室,溫室的花朵今后焉能承受住社會的風霜雨雪?從真空進入大氣中,焉能有抗毒能力?有個畢業生回校感言:“老師,過去你們對我們太好了,我以為社會上都是這樣子。工作后我做了甲方,沒想到乙方居然敢跟我拍桌子瞪眼。你們為何不早些告訴我社會是這個樣子呢?”

我收到過一個學生的郵件,向我抱怨說“學校的大叔大媽為什麼總是大吼大叫的?”我在向他表示需要改善學校服務態度的同時,也告訴他要學會不受干擾,不要讓此類事情煩心自己,別忘了自己的本意是來讀書的,不是來生氣的。其實與人打交道是一種學問,既要追求自己有個好心情,也要給對方一個好心情。我身邊有這樣一個真實案例:兩個人去喝咖啡,每一杯咖啡贈送一包薯條。其中一個人想再要薯條,但不要咖啡,可是服務員說薯條隻贈不賣。這個人就拿出錢來協商,同意隻要比買咖啡便宜就行。服務員正在猶豫到底該收多少錢好?這時另一個人沖過來說,“象征性收一些就行了,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死腦筋呢?”服務員立即把錢退回說:“我不是死腦筋,按照規定就是不能賣!”這一來單買薯條是不可能了,相信你們也明白了其中的緣由。

總之,凡事一定要清楚自己原本的目的是什麼,要學會掌握心理抗壓的能力,要讓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能hold住。你們好比是高速運行中的星體,不要讓飛來的石子改變自己的軌道。要記住:不被他人所激怒也不去激怒他人是一種包容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被他人所左右不隨意改變既定目標是一種定力,要善於步入“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的儒雅境界。

“第六好”是指要有個好身體。健康是人類的財富,要注意鍛煉身體、勞逸結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我很贊成這樣的說法:人生是一個巨大的數字,其中身體健康是最前面的1,人的事業、榮譽、地位、財富、家庭、朋友等等都是1后面的0,顯然0越多數值就越大。但是,一旦前面的1沒有了,這個數字就真的成為零了。隻有保持住了身體的這個1,后面的0積多了才有意義,才能體現出其價值。我們說“身體是人生的本錢”。本錢是用來投資的,不是用來揮霍的。所以你們不要隨意突破自己的身體極限,任意浪費自己的本錢。不僅如此,你們還要努力增加自己的本錢。我曾經有一個很好的身體,輕易就能連續自由泳兩千米。但由於過度透支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沒有拿出足夠的時間來補充,所以一場大病讓我失去了能夠通宵達旦工作的資本,不能再像過去一樣雙肩同時挑起學術、管理兩副重擔。這也是我向主管部門提出不再連任北郵校長職務的原因。沒有一個健壯的身體,我隻有放下一副擔子。而你們都有著長遠的未來,有著家庭、事業、孝敬父母等多副擔子,所以一定要愛惜自己的身體,一輩子都要健健康康的!(熱烈掌聲)

同學們,今天我想跟你們說的主要意思就是:要想做人,就要有好品德﹔要想做事,就要有好本事﹔要想成大事,就要有好謀劃﹔要想取信於人,就要有好態度﹔要想取信天下,就要有好心氣﹔要想勤耕不輟,就要有好身體。希望你們記住:凡事要沉穩,要避免草率決策﹔做事要恆心,要勇於承擔后果。

同學們,我願意最后一次以校長的名義告訴你們大家:我會永遠用真心祝福你們!(掌聲)我,愛你們!(長時間的熱烈掌聲,歡呼聲,學生們敬重地起立鼓掌)

來源:北京郵電大學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遼寧高考成績查詢入口
2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3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42013各省高考狀元和就讀學校 歷年狀元出處
5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6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7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8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9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10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志願填報:雲南小語種高級翻譯人才稀缺(圖)
·中大搜索熱度超清華北大 "家門口的大學"受關注
·山東高考錄取大幕開啟 2日至13日錄取提前批
·台灣“高考”:家長也陪考 孔廟辦祈福
·吳建民任甘肅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
·赴美留學生將面對美國本科通用申請表重大變革
·民間版高考方案遞交教育部 學生擔心會加負更多
·后高考時代啟示錄:高考是階段性勝利
·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安徽孿生姐妹演繹奇特故事 長得一樣高考分也一樣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