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警方發布常見高考招生騙術 三大騙局當謹慎

2013年07月03日13:47  來源:錢江晚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記者從警方了解到,每到高考招生季,一些騙子就會打著各種旗號進行詐騙,為此民警也羅列出幾種常見手段,提醒考生家長擦亮眼睛。

一、 特殊渠道不可取

去年,寧波江東一考生李某高考發揮不好,沒上三本線,李某和他的家人都心有不甘。這時,李某接到一個神秘電話,對方稱與某某大學的領導關系很好,可以通過“特殊渠道”在“內部指標”上動點手腳就可以幫李某讀上三本學校。結果,求學心切的李某按對方要求到銀行取了一萬元給他,之后“神秘人”就再也聯系不上了。

提醒:其實,識破這些人的虛假身份很簡單,隻要清楚的認識到“天上不會掉餡餅”,不抱有走捷徑的僥幸心態,接到類似的詐騙電話時再多考慮一下,被騙就基本上不可能了。

二、 特長生不是准入証

考生小張分數很不理想,同學給他一張傳單,上面一串說明稱能搞到“特長生資格証書”,然后就可以利用特長生加分政策幫人進理想學校。張某將信將疑,於是特地找上了班主任咨詢,得知這是歷年高考后都會發生詐騙方式。

提醒:類似以“特長生”名義進行詐騙的類型還有很多,像軍校招生、公安類院校招生、國防班招生等,不法分子利用一般家長和考生對這些相對“偏門”院校招生政策的不熟悉,以一些所謂的“招生公文”和假冒錄取通知書等物件獲取家長和考生信任,從而騙取錢財。

三、混淆招生類型

考生王某成績不是很好,去年他高考結束后不久,有人告訴他保証能上某大學。對方說隻需要一筆“活動費”就沒問題了,於是高興的王某毫不猶豫地給了他一筆錢。后來王某才發現並不是普通高校,而是自考試點班。

提醒:其實,考生隻要詳細查閱,《招生章程》上的招生學校的校址、辦學層次、辦學類型、頒發學歷証書的學校名稱及証書種類等重要信息,就能避免上述混淆概念的欺騙手段。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台灣高考成“高烤” 家長考前忙拜神(圖)
·警方發布常見高考招生騙術 三大騙局當謹慎
·廣西普通高校學費調整 生均從3千提至5千
·畢業旅行近期可能出現井噴
·“高招”詐騙又抬頭:盤點詐騙七大騙招
·“最美高考生”破格錄取是否妥當?
·“縣中”高考不再風光 “超級中學”擁優質生源
·大學“畢業季”花費超過一年學費
·光影畢業季:再見,大學
·最牛老外班主任:全班45人全部考上一本(圖)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