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最牛老外班主任:全班45人全部考上一本(圖)

2013年07月03日08:42  來源:新快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高考結束后,學生們給Neil制作了一個紀念相冊,寫滿對他的喜愛。

高考[微博]結束后,學生們給Neil制作了一個紀念相冊,寫滿對他的喜愛。

Neil在指導學生填報高考志願。

Neil在指導學生填報高考志願。

他的班45名考生全考上一本,包括佛山文科狀元﹔他的秘籍是什麼?

高考放榜后,佛山石門中學高三(16)班的班主任Neil比考前更忙了,除了幫學生填報志願外,他的“牛氣”還引來了全國各地的記者:因為他是佛山最牛的班主任,也是佛山唯一一位高三外籍班主任。他牛在何處?今年他所帶的高三(16)班全班45名考生全部考過一本重點線,6名學生成績名列全省文科前100名,包括佛山市文科狀元李瀅……不過他卻認為教育的意義不隻在於分數成績,更應在於理解人生的意義。

難以理解為什麼學校、家長和學生都那麼注重分數……我覺得教師不能隻在乎分數,更要關注學生對人生的思考”。

就像你做記者的,為什麼還需要學高數……學生應有權利根據自己將來可以從事的事業來選擇學科,可惜中國的教育制度還不可以。”

——Neil

談高考方法

高一高二多看電影和新聞高三做考卷分析

來佛山10年,如今Neil已經和其他本地老師一樣完全適應了中國的高考制度。不同的是,他有英語母語的優勢,他的教學方法也相對新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首先要讓學生保持學習的興趣。”Neil說,高一高二時,除了普通的課堂教學外,在他的課堂上看英文電影,讀英文新聞,上英文網站學英文歌是常態,“學生接觸得多,知識面也廣了,覺得英文有趣了,自然就願意學。”但進入高三后,Neil就會調整教學方式,以適應中國高考,“高三時更多的是復習、講解試卷,分析歷屆考題。”Neil要求學生必須掌握考綱裡的3500個詞匯,為了讓學生完全掌握,他還常常自己出題給學生做,或者根據考題書寫范文供學生參考。

針對不同學生的學習習慣,Neil有時給學生們傳遞紙條,或鼓勵或指出錯誤或傳授經驗,有時則直接打電話談論問題。

作為班主任,Neil每天會陪著高三(16)班的學生們沖刺高考,從早上六七點的早讀,到晚上10點結束的晚自修,Neil的生活和學生一樣,都是“三點一線”的課室、宿舍、食堂。即使是周末也很少像以前一樣出外旅游和運動。因為缺乏運動,帶高三的一年時間裡Neil胖了整整30斤。“填報玩志願后,我就計劃運動減肥了,暑假也想回家去看看父母”。

談教育制度

不要隻在乎分數更要關注學生對人生的思考

即使來中國10年,教書也7年了,Neil還是難以理解為什麼學校、家長和學生都那麼注重分數,也不理解學校為什麼重獎“第一”的老師,“不管怎樣,我覺得教師不能隻在乎分數,更要關注學生對人生的思考”。

Neil介紹說,英國以A、B、C的等級來劃分學生成績,不像中國採用總分排名的方式。原來,21歲就從牛津大學畢業的Neil是以全“A”成績被牛津大學錄取的。Neil表示,盡管牛津和劍橋的地位在英國很高,就像清華、北大在中國,但是英國學生考牛津、劍橋卻沒有廣東省考生考清華、北大那麼難。“中國一次高考成績就決定了上哪所大學,但在英國,先申請,然后提前面試,面試后再在畢業考中達到申請大學要求的成績就可以上了,機會比較多。”

Neil說自己比中國文科考生幸運。“我不喜歡數學,也學不好,所以16歲就放棄了數學,選了英語、歷史和法語三個科目,畢業考也只是這三門課。但是中國的考生卻不能放棄任何一科。”

“就像你做記者的,為什麼還需要學高數,還要學函數?實際生活和工作中用上了嗎?”Neil說,學生應該有權利根據自己將來可以從事的事業來選擇學科,可惜中國的教育制度還不可以。對於一考定終身的高考,Neil認為中國的學生應該有更多的選擇性。

一張宣傳單引他來中國

愛上佛山,他坦言要教到退休

“那你為什麼會來到佛山?”回憶十年前,Neil至今仍覺得很奇妙。

原來,在英國,學生高中或大學畢業時會選擇休息一年,工作或者旅游,體驗一下世界,再回去工作或繼續讀書。當時在牛津大學校園內,一張關於“你想去中國教書嗎?”的宣傳單就像充滿魔力似的吸引了他,於是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來中國。“印象中的中國很神秘,是古老的東方國家,有數千年的歷史。”帶著好奇,Neil踏上了來中國的旅程。於是,在2003年8月,Neil第一次來到佛山。除了高樓大廈,祖廟的古老傳統建筑和工藝品、色彩絢爛的龍舟和獅子頭、聞名的佛山功夫等等,都讓Neil感到驚訝和興奮。慢慢地,他愛上了中國,愛上了佛山。

本來准備游歷一年回國就業。沒想到,一晃眼就十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我還不想離開,現在在這裡安家樂業了。”Neil說他還想繼續在石門中學教下去,直到退休,“不,退休了也可做兼職教師。”

做班主任想更好幫學生

因為愛情,他深深愛上教師職業

讓他愛上教師職業,選擇繼續教下去的原因還有一個,Neil面帶幸福微笑說,他愛上了中國太太。

原來,在石門中學任教的第四年,Neil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石門中學美麗端庄的英語老師——游偉儀。兩人通過工作接觸慢慢相愛,去年正式結婚。“她很溫柔很善良,對學生很有責任心,我們也常常會交流英語教學的心得。”Neil說,如今兩人已經在佛山成家,也在校外買了房子。

Neil坦言,父母曾經勸過他回英國,然而,愛情讓他留下來。而且他也越來越喜愛教師這份工作。“我喜歡和學生溝通。教師工作也讓我變得更負責任,更不懶惰。”

也正是因為喜歡與學生深入交流,Neil才自動請纓做最辛苦的班主任。“和學生聊得多了,他們就和我說,如果我去當班主任,他們一定好好學。”Neil一開始把學生的話當作笑話,這在佛山市還沒有先例,然而深入思考后,帶著希望幫助學生的心情,他決定接受這個挑戰,於是在2010年他申請做班主任。

面對高考后的離別,陪伴了學生兩三年的Neil也感到傷感,但是知道學生將有更好的明天他又感到欣慰了。

學生眼中的他——

“牛哥更像朋友”

Neil沒有中文名,英文Neil的發音和讀法與中文“牛”相似,於是不少學生們都喊Neil為“牛”或“牛哥”。學生們眼中的牛哥很牛,又很好玩,是真正的良師益友。

李瀅:

他的課堂可以開玩笑

Neil帶了李瀅三年,對李瀅來說,牛哥是她的好朋友。“他喜歡找我們聊天,與其他班主任不同的是,Neil常常會花上一個晚自習的時間與學生聊天,給我們建議。他與我們的關系不像師生,更像是朋友。”李瀅說。

“在他的課堂上,我們可以說話,也可以開玩笑。學英語不應該是那麼嚴肅的事情。”李瀅說,為了吸引學生們的注意力,牛哥常常會在課堂上放映與課題相關的電影或新聞,與學生們平時都是全英語交流,所以高三(16)班學生的口語突飛猛進。在高考英語口語考試中,45名學生中有15名拿到了15分的滿分。

鄭嘉馨:

Neil讓我思考三個W

高考放榜后,鄭嘉馨取得總分666的高分,談起班主任Neil,她心裡滿是感激。她曾在高考前迷茫過:為什麼要學習?究竟在學什麼?“那段時間,他聽我傾訴,理解我的迷惘,幫助我尋找答案。談話的時間經常持續整個晚修。”鄭嘉馨說,Neil一直鼓勵她去思考三個W:WhoamI?WhoIwant to be?Where I want to go?通過Neil的引導和自身的思考,她想明白了許多問題。放鬆心情迎接高考,最后考取高分成績。

鄭嘉馨說直到現在,其實她也不能說她完全明白三個W,但她會用一生去尋找答案。記者 黃雪琴 文/圖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最牛老外班主任:全班45人全部考上一本(圖)
·高考優秀范文論據出錯網友質疑並非苛責
·10萬買讀211大學機會?民警揭常見招生騙術
·開朗女生高考落榜喝農藥自殺(組圖)
·北京教育考試院:網傳高校分數線不靠譜 周六揭曉
·台灣“高考”物理3年來最難 工程師都覺得難
·高考落榜生之死:復讀生沒有青春再來一年
·遵循“分數優先”原則 平行志願,避免高分低錄
·高考落榜生自殺身亡 遺書稱自己死父母才能輕鬆
·綿陽高考失利學子座談會:市委書記煲“心靈雞湯”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