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開朗女生高考落榜喝農藥自殺(組圖)

2013年07月03日08: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楊媛房間裡的書桌上還堆著復習資料,只是添了她的遺像。

楊媛房間裡的書桌上還堆著復習資料,只是添了她的遺像。

楊媛留給父母的絕筆以及用來割腕的水果刀。

楊媛留給父母的絕筆以及用來割腕的水果刀。

生前照片。

生前照片。

高考落榜生之死

再有半個小時,楊媛就要揭開她人生中第二次高考的懸念了。6月22日晚上9點半,這個家在四川崇州一個小村庄的復讀生,和其他54萬參加2013年高考的四川考生一樣,等待著分數公布的那一刻。

這時,楊媛接到在西藏拉薩打工的父親楊富強的電話。父親在電話裡囑咐她,明天中午去吃朋友生娃娃的酒席。楊媛連聲應著,“一定會去”。接著,她迫不及待地跟父親說:“晚上10點出分數。分數一出來,馬上打電話跟你匯報。”

楊富強躺在工棚的大通鋪上,把手機擱在胸口,等待著和女兒約定的這個電話。

10點鐘過了,他的手機毫無動靜。兩個小時后,鈴聲響起,他急忙按下接聽鍵,卻聽到妻子胡群芳在電話裡哭著說:“媛媛自殺了。”

此刻,他們的女兒躺在崇州市的一家醫院裡,生命體征已經消失。在距離醫院3公裡左右的家中,楊媛房間裡一張堆著復習資料的書桌上,擺著她今年的高考准考証、一把刀刃上沾著血跡的水果刀,還有一封她用紅筆寫下的信。

20歲的楊媛留給父母的最后幾句話是:“爸,媽,我對不起你們,來世我還要做你們的女兒。這一世,你們的恩情我無法回報,隻有我死了,你們才能輕鬆點。答應我,你們要好好活著。保重!”

她的床邊放著一個金色的手機。在這個有些按鍵已經掉漆的手機裡,躺著她之前一直等待的短信。短信裡寫著,她今年高考的總分數454分,四川省高考理科本科第三批錄取控制分數線460分。

楊媛看完短信后,關掉了手機,似乎永遠也不希望父母看到自己的高考成績。

“考”,沒有刻度,卻可以稱量世間任何一個靈魂

高考前兩天,6月5日晚上9點過,楊媛和好朋友王碧雲煲了半個小時的“電話粥”。 她跟王碧雲說:“這次復讀一年,知識更牢固,高考更有信心了。”

在楊媛的友情世界裡,王碧雲是最貼心的“姐妹”之一。她倆曾是高中同班同學,去年一起參加高考,而且都考過了專科線。此后,她們原本同步的人生軌道開始分叉,王碧雲上了成都的一所專科院校,但是楊媛“不甘心上專科”,留在崇州復讀。

崇州距離成都不過25公裡。這個人口將近65萬的縣城,今年有3163人參加高考。根據崇州市往年的高考成績來看,這裡超過一半的考生能考進本科線。這樣的成績,在成都市8個遠郊區縣(市)裡,排在中游。

高考進入倒計時了,兩個女生似乎達成默契,她們很快繞過考試的話題,開心地聊起了“八卦”,還約好考完后一起“出去耍”。電話裡響起楊媛平日裡最有特色的銀鈴一般清亮的笑聲。

高考前夜,同往常一樣,晚上11點左右,楊媛上床准備休息。她和室友李慧蓉聊了會兒天兒,語氣平靜地說:“今年高考,我不像去年那麼慌了。”

除了暴雨帶來點小麻煩,一切看上去都很順利。高考的第一天,早晨7點20分,離第一科考試開始還有1小時40分鐘,楊媛已經守在考點外面,手上緊捏著一個白色塑料袋。塑料袋裡裝著她的文具、准考証以及一本《必備古詩文》。

她和李慧蓉有一搭沒一搭地閑聊著,打發著開考前這段緊張的時間。鈴聲一響起,她就要和全國將近900萬考生走進各自的考場裡。

兩天的考試結束后,胡群芳見到女兒,是6月8日晚上6點半左右。楊媛背著一個灰色的雙肩包,騎自行車從平日裡住讀的學校回到家裡。

胡群芳琢磨著女兒臉上的表情,似乎沒有找到不同尋常的神色。她猶豫了一下,最終還是開口問:“考得啥子樣?”

楊媛笑著對母親說:“分數出來了才曉得。”

看到女兒臉上的笑容,胡群芳忐忑不安的心落了下來。

幾乎沒有人太擔心楊媛,因為這個愛笑的女孩一直活潑開朗,甚至有些大大咧咧,即使是在復讀這一年,她也“本性難移”。

楊媛的身高超過1.65米,長得結實,而且說話嗓門大,有時笑起來會忘記是在公共場合。同學給她起了一個綽號“楊大炮”。還有人稱呼她“楊蛋”,因為她“粗獷”的形象,看上去就像“菜市場賣蛋的大媽”。

對於這個濃眉毛、皮膚白皙的女孩來說,這些綽號與“淑女”毫不沾邊兒。但是,楊媛從沒有流露出半點不高興,而且“照單全收”。在她給朋友寫的信中,落款的地方,清秀的字跡寫著“楊蛋”。

周圍不少同齡人都喜歡楊媛豪爽大方的性格。她愛唱歌,經常坐在教室裡哼哼。有一次課間休息,同學慫恿她上講台去唱。她沒有半點扭捏,邁著大步子走上講台,在全班同學面前,唱起了她一直視為“成名曲”的《小酒窩》。下面的人樂成一片,她也很開心。

她給很多朋友留下的印象,是那種“給點陽光就會努力燦爛”的人。她喜歡別人表揚她,有時會不停跟朋友念叨她收獲的贊美。她經常洗完澡后,對著教室的窗玻璃,撥弄一頭又黑又濃密的頭發,還會“自戀”地問別人:“你看,我這個發型美不?”

偶爾,楊媛和朋友們聊天兒時,正說得開心,會突然蹦出一句:“表面看我很樂觀,其實我也蠻脆弱的。”聽到這句話的人,都認為是這個愛說笑的女孩,又在開玩笑。

即便是第二次經歷高考,楊媛的不少同學都認為,“積極樂觀的她肯定能挺過去”。一個和她要好的男同學說:“沒有人會擔心楊媛,反而是她擔心別人。”

在“高四”的一次模擬考試中,楊媛面對這樣一道作文題:“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們就要面對考試,大考小考,期中考[微博],期末考,月考周考。面對就業,我們要考,考各種証件。我們的一生,仿佛與‘考’有著不解之緣,請以‘考’為題,寫一篇議論文。”

她寫道:“漫漫人生路中上,我們的一生仿佛與‘考’有著不解之緣。雖然,有時我們會有點兒憎惡它,但風雨過后,回望我們走過來的路,我們或許會感謝它,是它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有較強的心理素質去克服困難。‘考’,沒有刻度,卻可以稱量世間任何一個靈魂。”

我一定要考上一個好大學,找一個好工作,回報他們

高考后,楊媛在家閑了不到一周,就去離家不遠的一家餐館打工,做服務員。

母親胡群芳讓她跟朋友出去“好好耍一下”,她卻說“等拿到通知書了再出去”。

她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9點,打完這份暑假工,可以掙下將近半年的大學學費。而這筆錢對於這個還欠著債的農村家庭來說,並不是無關輕重的數目。

3年前,楊家的幾間磚瓦房因為修公路而拆遷。在當地的統一規劃下,他們蓋起了兩層小樓房。但為此,家裡欠了親戚朋友10多萬元。

從2000年開始,父親楊富強就去離家2000多公裡遠的拉薩打工。他是一個水電工,在建筑工地上埋電線,有時還會在凍土中挖下水管道。這個身高1.7米的農民工,體重還不到100斤,瘦得幾乎是皮包骨頭。

如果一年的活兒順利,楊富強可以掙4萬元,再加上租出去的3畝地能收回4000多元的水稻錢。這筆錢要養活全家5口人,以及一點點地還債,補家裡的“大窟窿”。

楊媛還有一個弟弟,沒考上高中,讀了一年的職高,就放棄念書了。去年,這個還不到19歲的男孩也跟著父親,去西藏打工。

弟弟至今還沒回家奔姐姐的喪,因為除了父親趕回家那張機票,家裡已經勻不出錢再給他買一張。

一直生活在經濟條件不寬裕的農村家庭裡,楊媛的生活半徑很小。她從沒有離開過四川省,唯一一次離開崇州,還是2008年的時候,她和弟弟一起到成都華陽的表哥家裡做客。

楊媛在表哥剛買不久的110平方米三居室裡呆了兩天,幾乎沒有走出過家門,也沒有真正看到大城市的模樣。她只是感受了一下城市的高樓生活,以及在表哥下班后,和他拉了幾句家常。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最牛老外班主任:全班45人全部考上一本(圖)
·高考優秀范文論據出錯網友質疑並非苛責
·10萬買讀211大學機會?民警揭常見招生騙術
·開朗女生高考落榜喝農藥自殺(組圖)
·北京教育考試院:網傳高校分數線不靠譜 周六揭曉
·台灣“高考”物理3年來最難 工程師都覺得難
·高考落榜生之死:復讀生沒有青春再來一年
·遵循“分數優先”原則 平行志願,避免高分低錄
·高考落榜生自殺身亡 遺書稱自己死父母才能輕鬆
·綿陽高考失利學子座談會:市委書記煲“心靈雞湯”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