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高考優秀范文論據出錯網友質疑並非苛責

2013年07月03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日前發布今年高考[微博]優秀作文范本,原本是想讓廣大考生學學優秀作文應該怎麼寫,可沒想到,一文激起千層浪,中山大學[微博]一名學生指出其中一篇題為《慈善需行之有道》的高考優秀范文五處論據失實,由此引發網友熱議。

其實,對於這名考生寫的作文,我們倒不必過分苛責,論據失實,也許是考生過分緊張忘記了。對此,這名中大的學生在微博上說:“無意針對本文作者,就事論事,隻想引發一些思考。對錯交給大家評判。考生在高壓臨場作文中出現一兩處失誤完全可理解,老師工作量大無暇細看可理解,但把它堂而皇之放在考試院公布的高考優秀作文首篇,絕對不妥。”筆者的態度也是如此。

其實大家爭議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判斷優秀作文的標准到底是什麼?”廣東高考作文評卷組組長陳妙雲回應稱,這篇作文能得高分是因其角度好,論述觀點與論據結合貼切,文筆很優美,但筆者認為,一篇優秀作文最起碼要做到論據准確,這是最基本的前提,隻有在文章論據准確的基礎上才能談其角度、文筆、結構等。

從本質上說,一篇作文中,使用不少失實的材料,就是造假行為。我們姑且認為這名考生是記憶失誤,而沒有主觀造假的行為,如果是明知道論據不確定卻還要用的話,那就奉勸大家一定要提高重視,平時就要嚴格訓練,對有可能出錯的論據情願不寫或換一個論據。而對於教育部門來說,把這樣的作文作為優秀作文公布出來本身就是不妥,一來表明高考作文閱卷太隨意,有的地方甚至傳出17秒評閱一篇作文的消息,閱卷時間太短導致老師來不及考証,就憑印象給分,希望教育考試部門能引起注意,對其加以調整。二來公布出來會給大家一個誤導,這就是鼓勵學生今后在寫作文時可以天馬行空地編造,出現更多“假大空”的文章﹔同時也會誤導考生今后作文都寫成這個樣才能拿高分。在筆者看來,形式上不拘一格,內容上有真情實感的流露才是一篇好作文。

這篇作文最后因為論據不准確被扣分了,這名考生也許會因為這些分而錯失上好大學的機會,他是不幸的,但也希望他的不幸能給大家一個提醒,通過此事讓考生知道論據引用准確無誤是相當重要的,對今后引導考生正確寫作也是一件好事。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最牛老外班主任:全班45人全部考上一本(圖)
·高考優秀范文論據出錯網友質疑並非苛責
·10萬買讀211大學機會?民警揭常見招生騙術
·開朗女生高考落榜喝農藥自殺(組圖)
·北京教育考試院:網傳高校分數線不靠譜 周六揭曉
·台灣“高考”物理3年來最難 工程師都覺得難
·高考落榜生之死:復讀生沒有青春再來一年
·遵循“分數優先”原則 平行志願,避免高分低錄
·高考落榜生自殺身亡 遺書稱自己死父母才能輕鬆
·綿陽高考失利學子座談會:市委書記煲“心靈雞湯”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