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北京高考名師否認參與備考教輔《提分寶典》編纂

2013年07月03日13: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導讀]近日,宋先生以涉嫌欺詐為由,起訴《提分寶典》索取賠償。沈獻章和李曉輝兩位高考名家,是宏達一甲公司宣傳高考《提分寶典》的兩位主編。然而,李校長一口否認其參加了高考《提分寶典》的主編。

北京高考名師否認參與備考教輔《提分寶典》編纂

漫畫/陳彬

北京多位高考名師否認參與高考備考教輔資料《提分寶典》的編纂———

3000元買《提分寶典》不提分

“考生家長宋先生花費近3000元給兒子購買了一套2014年的《提分寶典》后發現竟然和2013年的《提分寶典》一模一樣,只是換了個標簽。”

宣傳由人大附中副校長沈獻章、北師大實驗中學副校長李曉輝等高考名師參與編纂的高考備考教輔資料《提分寶典》,最近“攤上事了”。山西太原考生家長宋先生花費近3000元給兒子購買了一套2014年的《提分寶典》后發現竟然和2013年的《提分寶典》一模一樣,只是換了個標簽。宋先生以涉嫌欺詐為由,將該《提分寶典》的發行單位北京宏達一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起訴,索取雙倍賠償。昨天,海澱法院開庭審理了此案。記者就此採訪的人大附中副校長、高考語文名師沈獻章和北師大實驗中學副校長李曉輝都否認是涉案《提分寶典》的主編。

公益講座變身《寶典》推銷

宋先生稱,其讀高中的兒子正在備戰高考。2013年4月13日,北京宏達一甲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太原財經大學舉辦“2014年高考目標導向備考法”公益講座,講座中一名叫路麗梅的主講人重點介紹了該公司銷售的由中國大百科電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提分寶典》、《便攜背題本》是“中國教育專家委員會”目標導向備考法課題組的最新研究成果,由北京人大附中副校長、高考語文名師沈獻章、北師大附屬中學副校長高考名師李曉輝等十余位名家擔任主編,能為高考考生提分30到160分。

宋先生得知《提分寶典》這樣權威,當場花費近3000元為准備高考的兒子購買了一套《提分寶典》。回到家之后,宋先生無意間到鄰居家串門發現,鄰居為自己小孩購買的一套2013年高考《提分寶典》竟然和宋先生購買的2014年版《提分寶典》一模一樣,只是換了個不粘膠的標簽。

宋先生還了解到,早在2009年4月份,教育部就聲明所謂的“中國教育專家委員會”根本不存在。進一步了解后,他發現北京電視台在2011年8月份曾以《提分的困擾》為題,報道過《提分寶典》與學生家長的糾紛。該節目中,多名學生家長反映孩子的高考分數比平時未升反降。宋先生認為自己受騙,專程從北京委托律師將宏達一甲公司起訴,要求雙倍賠償購書款5972元。

被告律師否認原告是消費者

在昨天的法庭上,發行涉案《提分寶典》的宏達一甲公司法律顧問表示,2013年4月13日該公司確實在山西太原開辦了一場“2014年高考目標導向備考法”公益講座,講座結束之后公司在現場銷售了部分《提分寶典》,但是該公司經查閱發現,購買者中並沒有宋先生的名字。宋先生提供給法庭的購買收據付款人一欄也未簽名。該公司不承認宋先生實際購買了《提分寶典》。

對此法官反問被告律師“付款收據該誰來填寫?是你們公司的財務人員填寫還是消費者填寫?如果是由你們公司填寫,收據上信息不全該是誰的責任?”被告律師一時語塞,隨后紅了臉。

宏達一甲公司還現場出示了兩張有沈獻章和李曉輝兩位高考名師簽字領取的講課費收條,以証明兩位高考名師確實參加了涉案《提分寶典》的編纂和研討。但是消費者宋先生的代理律師趙三平當場指出,兩張講課費收條上的簽字是不是沈獻章和李曉輝原告無法確認,此外兩張收條上注明的時間是2012年11月,也和2014年的高考《提分寶典》的編纂無關。

至於宏達一甲公司所稱,他們當時銷售的確實是2013年版的《提分寶典》。但是按照公司的策略他們會在2014年高考大綱出來之后,為該《提分寶典》免費升級,不存在惡意欺詐的情況。宋先生一方表示,在購買該《提分寶典》時並沒有人告訴他將來還有免費升級,購買之后也沒有人聯系他提出為他免費升級,直到起訴之后,被告公司才說他們還有免費升級。考生家長認為這純粹是被告方搪塞消費者的托詞。

兩位名師均否認參與編纂

沈獻章和李曉輝兩位高考名家,是宏達一甲公司宣傳高考《提分寶典》的兩位主編。而此案開庭之前本報記者在電話採訪北師大實驗中學副校長李曉輝時,李校長一口否認其參加了高考《提分寶典》的主編。記者問李校長“是否參加了《提分寶典》的編纂?”李校長很詫異地回答:“什麼《提分寶典》?沒聽說過。我不了解這個情況。”

記者聯系採訪人大附中副校長、高考語文名師沈獻章老師時,沈副校長說,其以個人名義和老師的身份參加了中國大百科電子音像出版社制作的2014年《提分寶典》語文閱讀部分的講課光盤的錄制,錄制時間是2013年3月31日,目前上述講課的光盤還沒有正式發行,所以宏達一甲公司宣傳說他是該公司銷售的2013年版的《提分寶典》的主編與事實不符。

此外,2012年11月宏達一甲公司支付給其的部分費用,是委托他組織一些專家參與制作2014年高考《提分寶典》,這些費用也與宏達一甲公司銷售的2013年版《提分寶典》無關。沈校長告訴記者他實際上是個“被主編”。宏達一甲公司說他是《提分寶典》的主編,實際上沒有讓其審閱《提分寶典》的任何一個講課內容,他們是用他的名氣和人大附中的牌子。為此宏達一甲公司曾經讓他在主編的協議上簽字,但是他並沒有簽。

沈校長表示,宏達一甲公司用2013年版的高考《提分寶典》冒充2014年版,還把他說成是主編,他也會告對方不誠信。(李罡 )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年各省市高考零分作文匯總
2湖南最牛高考班 40名學生39人上一本 
3城市中的"寒門學子":高考完端盤子賺學費
4北京高招錄取周六開始 網傳錄取線不靠譜
5中國礦業大學向“最美考生”伸出橄欖枝
62013各省高考零分作文匯總:爆笑有才的學生
7清華不承認四川二級運動員高考加分稱並非歧視
8北郵校長臨行奉送錦囊,人生追求“六好”
9新疆2013高考分數線公布:一本文科460…
10鄭州版“最牛高考班” 全班69個人67人過…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本科生勇闖新加坡求職應聘成功月薪1.5萬元
·專家談異地高考:稱既得利益群體阻礙教育公平
·北京高考名師否認參與備考教輔《提分寶典》編纂
·台灣高考成“高烤” 家長考前忙拜神(圖)
·警方發布常見高考招生騙術 三大騙局當謹慎
·廣西普通高校學費調整 生均從3千提至5千
·畢業旅行近期可能出現井噴
·“高招”詐騙又抬頭:盤點詐騙七大騙招
·“最美高考生”破格錄取是否妥當?
·“縣中”高考不再風光 “超級中學”擁優質生源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