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高考作文我來寫

網友寫江蘇卷高考作文:發現之后的啟迪 專家點評

2013年06月14日09:5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評析]

材料較難,不易把握,但作者能夠以“探求發現后的啟迪”為切入點展開行文,本文的可貴之處在於從將命題者的意圖凸顯了出來,實在難得。但也正是因為不易把握作者在后文的議論中明顯的脫離了自己原本的寫作意圖,使得文章前后內容不一致,主體不統一。

[評分]49

參賽作品12:

[正文]原題:發現之后的啟迪 作者:李昌祥

探險本身的作為就是求得發現。

求想發現什麼呢?未知也充滿好奇。也許好奇就是發現的動力。

讓我們走進材料作文的內容裡來吧:這一群進洞探險的人剛到洞口,因為深不可測,試圖用燭光之火照明時,驚動了一群淒息洞口的野生蝴蝶。到第二次再來打探時,想看一隻蝴蝶也看不到了。是野生蝴蝶受到燭火的驚嚇,朝洞的深處躲避了。這個躲避,最能驗証生靈的求生智慧。如果連這個最起碼的求生智慧躲避與遷徙都不及時做到,不努力適應生存狀態,那將會隨時遭受滅頂之災。

我們發現,這一群野生蝴蝶做到了。它們不再呆在具有危險信號的地方,盡管在這個地方呆了一萬年,也依然義無反顧地遷徙。虫類順應自然法則,尊重自然法則,也才有了生生不息的萬古延綿。生物的精靈超乎了一般人的想象,非才智聰穎者是不足與謀的。

人類的一舉一動有著對生態環境的舉足輕重。盡管時刻在傷害著生態環境,有著求生欲望的生靈,哪怕是蟻類虫類,也隨時具備了各種防范,包括這古洞裡的野生蝴蝶。這一發現,也讓我對萬物有了一種認識上的持重。我認為發現不是目的,以發現開啟各種認識,進而採取相應措施,才是必須珍視的。貴在發現,更貴在改進。不管發現什麼,都應當引以為一種啟迪。打火機打火嚇跑了野生蝴蝶,卻讓野生蝴蝶開拓了更為隱秘的藏身點。一個小小的虫類都具有很強烈的防范意識,可我們身為萬靈之長,在發展經濟生產中卻總是玩忽職守,瀆職失職,甚而隔三差五的總要弄出個特大的安全事故來!如此無視生命,實在令人汗顏!

也就在這個月的前幾天,長春市轄區一個生產供應肉食品的加工廠因冷庫的乙胺爆炸一下死傷一百二十個鮮活生命!難道生產業主就不知道冷庫的乙胺有爆炸的危險嗎?為什麼不將有爆炸危險的乙胺另地建筑,騰出生產車間之外呢?

設計生產者的麻木,竟連虫類智慧都不如,將加工車間堂而皇之的籠統在危險物品存放地一塊,殊不知已經把生產加工之人,置之了死地!如此混沌的現代化建設,還有什麼資格談發展,談生態,談改善和美好我們的生活?

我們吃不起以犧牲人命為代價的所謂發展呀。

以小見大的發現智慧,本是萬物生靈必須具備的。一群野生蝴蝶做到了。可惜人類常常利令智昏。對於這個利令智昏造成的重大人員傷亡,我們又該進行什麼應對呢?必須用峻法嚴肅安全生產的法度,一條不能漏,一條也不能鬆。

2013江蘇高考作文原題:一群探險者去山洞探險,進入后點燃蠟燭,發現有一群蝴蝶,於是退出去了。過了一段時間,探險者們再次進入,卻發現蝴蝶飛到山洞深處了。作文要求考生根據一點點細微的變化,材料作文,自定主題。

(責編:實習生(潘萌萌)、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