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2013年07月11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昨天一早,北京大學終於公布在京本科一批調檔線,該校理科調檔線與清華大學相同,達691分,文科為654分,比清華低10分。在京招生的一本院校昨日均已開始錄取工作。據部分學校招辦負責人透露,由於今年北京考生同分現象增多,不僅對今年高校調檔線普升產生影響,同時也使部分高校小幅擴招。

北大線與一本線差距縮小

昨天,北大公布在京一批調檔線,其中理科691分﹔文科654分,比清華低10分。業內人士分析,北大和清華文科線的差距與兩校文科招生計劃有關。據了解,今年北大一批次在京文科計劃為72人,而清華僅為8人。

雖然北大調檔線“文理雙升”,但與一本線的差距卻在縮小。今年,本市一本線為理科550分,文科549分。北大理科調檔線高出一本線141分,文科高出105分﹔與去年理科高出177分、文科高出120分相比,有所減少。因此,有業內專家表示,明年考生不必過分懼怕今年的“史上最高”分數線。

部分高校擴招

9日晚,北京師范大學是惟一明確表示擴招的高校,該校招辦負責人表示,小幅擴招主要由於北京考生同分現象增多。昨日,這一現象繼續使部分學校擴招。

例如北京科技大學,該校理科錄取線為620分,這個分數上有同分考生,因此該校小幅擴招。北京郵電大學錄取線文科587分,理科641分。該校招辦負責人表示,今年錄取的同分考生增多,因此適當追加計劃,擴招不超過10人。據了解,在北郵錄取的考生中,最多有4名考生同分。

對外經貿大學錄取線文科616分,理科654分,同分考生也使該校理科擴招一人。

北京交通大學錄取線,文科為611分,理科630分(中外合作辦學除外),該校錄取新生中,理科最高分為680分,在通信工程專業,文科最高分為644分,在經濟管理試驗班。該校熱門專業集中於通信工程、經濟管理試驗班、交通運輸類和理科實驗班類。

在京招生大戶北京工業大學計劃在京招生2100余人,今年該校一批調檔線文科為574分,理科為575分。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一批調檔線文科為565分,理科為580分。

二志願今起錄取

今年,北交大、北郵、北科大等多所高校在京預留二志願計劃“抄底”高分考生。據了解,北郵、北科大等高校將從今天開始錄取二志願考生,因為生源較好,北郵二志願計劃將從15人擴大至22人。

依據慣例,這些高校二志願的調檔線將高於一志願調檔線數十分。

明年考生報考不必懼高分

今年的“史上最高”分數線驚到了不少明年將要高考的考生,業內專家提醒他們填報志願時也不用太害怕,今年分雖高,但錄取考生的分布依然沒有大變。

一位研究高考志願多年的業內人士表示,通過統計分析最近幾年高考成績發現,不管調檔線波動多大,知名院校錄取的考生在全市的排名變化不大。他建議家長[微博]們理解分差、排名、招生計劃等關鍵詞,掌握孩子在同屆考生中所處的位置,填報志願時才能做出准確的判斷。

也有業內專家認為,今年出現的同分考生增多的現象也提醒明年考生,填報志願需謹慎,高考難度下降,區分度可能也會下降,同一分數段的考生數量可能會增多,一分之差可能就被很多考生超越,與名校失之交臂。他建議明年考生填報志願時可選擇把握大的學校,挑選好的專業。記者 任敏

部分高校一本調檔線(錄取線)

北京大學 654分 691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607分 657分

北京理工大學601分 638分

北京語言大學 587分 618分

北京林業大學 567分 606分

中央民族大學 564分 585分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 565分 580分

北京工業大學 574分 575分

北京交通大學 611分 630分(中外合作辦學除外)

北京郵電大學 587分 641分(中外合作辦學除外)

北京外國語大學 632分 646分

北京科技大學 602分 620分

對外經貿大學 616分 654分

(記者 任敏)

(責編:實習生李衛、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