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頻道 在線提問 志願答疑 大學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題       統一命題港澳台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前北大保安寫北京高考作文:心若不變,距離不遠

甘相偉
2013年06月14日10: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科學家問:“假如愛迪生來21世紀生活一個星期,最讓他感到新奇的會是什麼呢?”

文學家:“我想,手機會不會讓他感到不可思議呢。“

出生在百余年前的愛迪生,當然買沒有機會見到現代人幾乎人手一部的手機,但是誰又能知道,他是否早已設想過未來有一天,人們可以隨時隨地隨意的溝通呢?

明代的萬虎雖然不曾見過火箭升空,但是他卻想象過那樣的場景。他在研究火箭具有推動物體上升能力的基礎上,制作了一把能上天的椅子,他在座椅背后安裝了當時最大的47支火箭,同時把自己捆在座椅的前面,兩手各拿一個大風箏,然后叫人把47支火箭同時點燃,想要借助火箭向前推進和風箏上升的力量飛向前方。這個試驗雖然沒有成功,但他已被公認為世界上第一個試圖利用火箭升空飛行的人。為了紀念萬虎,人們已將他的名字用來命名月球背面東方海附近的環形山。

科技的發展往往來源於科學家們的想象力。百年之后的我們,自然無法了解古人的想法,但是這並妨礙我們享受科技為生活帶來的改變。

如同一部方便的掌中電腦,輕觸屏幕,我們便可以和親人朋友取得聯系,動動手指,國事天下事便可盡入眼帘,無需讀萬卷書,也不必走上萬裡路,借助手機與網絡,遠方的世界,仿佛就在眼前。然而,手機是否真的可以解決一切的問題麼?

曾經讀到過這樣一個小故事。

閉塞貧瘠的山村裡,有這樣一戶人家。父母終日辛苦勞作,隻為了供養唯一的兒子讀書上學。和所有的父母一樣,他們雖然不善言辭,卻深深地愛著自己的兒子,堅信兒子是這個家庭,甚至是這個家族未來的希望,更相信,憑借兒子的聰慧與勤奮,一定可以走出這座小山村,去遠方的城市裡,實現自己的夢想。

這樣的愛與相信,讓他們從來不在意家裡的日子過得辛苦困頓,每天早出晚歸,精心照料著自家的農田,以此換來家裡的生活來源,和兒子的學費和生活費。

三年的時間轉瞬而過,那一年,兒子順利地考入了大學。四年的大學時間裡,兒子並沒有像那些同學一樣,肆意揮霍青春時光,因為他深知父母為了能讓自己讀書,付出了怎樣的辛苦。刻苦學習讓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順利地進入了一家大公司。上班第一年,他拼了命地加班工作,隻為多取得一點成績,讓父母可以少辛苦一點。

春節回家探親,他想把父母接到自己身邊生活,哪怕是擠在租來的簡陋居室裡,也好過分割兩地的惦念。然而父母最終還是拒絕了他的提議,只是搪塞著說,自己年紀大了,習慣了故鄉的生活,無法適應城市的一切。無奈之下,兒子隻好留給了父母更多的生活費,和自己的手機。臨走之前,他教會了父母接打電話和發短信。

工作總是忙碌的,日復一日,他習慣了一天天加班,回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他給父母寄去了更多的錢,也習慣了從手機裡聽到父母的鼓勵,感受家的溫暖。

幾年后,他在城市裡終於有了自己的家,父母也更加年老。那一年,他把父母接來了自己所在的城市,可是依然習慣了中午在公司午休的時候,給他們撥去一個電話,或是發上一條信息。

朋友取笑他說,距離這麼近,每天回家都能見到爸媽,怎麼中午午休時候,還要不放心地打電話回去,難道就這麼執著地要給移動事業做貢獻呢?

他坦然一笑說,只是想給父母報個平安,並且知道他們也都好好的。

的確,手機也好,電話也好,或者是未來的任何一種發明創造都好,它們的意義,無非是讓人們的生活更加方便。它或許會改變我們的給生活方式,改變我們表達情感的方法。隻要我們心中至純至美的那份牽挂和感情不曾改變,人與人之間,又怎會因為手機而漸行漸遠呢?如果愛迪生真的穿越而來,或許手機會帶給他更多的想象力,而他留給我們的,或許會是更多的驚喜!(作者曾任北大保安,《站著上北大》一書作者)

(責編:袁勃、熊旭)
相關專題
· 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_權威全面報道高考
  新聞排行   重點推薦  
12013各地高校在北京錄取分數線
22013全國各地高校分省錄取分數線匯總(隨…
3清華北大公布小語種分數線
42013北京大學分省錄取分數線
52013年全國各省市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入口
62013全國高校錄取查詢系統匯總(隨時更新)
7北京高招一本今日開錄 清華劃定史上最高調檔線
82013年山東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9上海北大清華分數線出爐 理北大522清華5…
102013年湖南省高考招生錄取結果查詢
  視頻新聞 更多>>>
名師連中國預測2013年高考作文
東北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專家解讀2013年高考志願填報技巧
西南交通大學招辦負責人解讀2013年招生
  重點推薦  
·近萬名北京考生獲高考加分引眾人質疑
·北京女子因孩子高考失利 失眠十余天接受治療
·北大文科調檔線低清華10分 部分高校擴招
·香港大學內地招生結束 共錄取學生303人
·湖北7所院校公布自主錄取分數線
·金牌競賽教練遭高薪挖角 黃岡中學神話破滅
·74.7%受訪者支持大學宿舍裝空調
·大學生作弊花樣多 小抄塞內衣答案寫腿上(圖)
·香港大學超計劃錄取內地生 共收303人
·2013北京大學公布在京調檔線 文科654理科691
高考資訊
備考輔導
院校報考
互動交流
高考最新動態高考視點高考政策各地動態新聞人物家長必讀
高考大綱語文數學外語文綜理綜作文作文素材庫滿分優秀作文
高校招辦訪談招生動態高校信息庫院校信息專業動態模擬填報系統志願填報技巧
在線做題估分高考論壇高考博客圈討論區考試經驗交流試卷上傳試卷下載許願送祝福
新東方在線高考天利考試信息網天星教育網中學學科網高考資源網冠華作文網北教恆謙教育網光華鼎力教育學易網
中國教育出版網北京四中網校清華附中網校中國高考招生網江蘇招生考試網高考網考試吧精品學習網高校招生雜志
中國教育招生網新浪高考搜狐高考騰訊高考中國教育在線中國教育新聞網中國教育電視台中廣網教育中青在線光明網教育中國經濟網全品高考網計橋高考志願網中國招生考試網高考學習網學優高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