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13聯考:申論備考三誤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年413聯考:申論備考三誤區

王紅飛

2013年02月21日13:45        手機看新聞

誤區一:過度關注熱點本身

每年聯考備考的考生,都有一種誤區,把過多的精力放到搜集各個熱點當中。2012年國考副省級申論考到“食品安全”和“道德缺失”問題,很多考生在考試之前,都關注過這些話題,在一些講座中也聽到過,但考試成績並不樂觀。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總結原因如下,考生過度關注熱點話題,而忽略了考綱要求和考生自身能力的提高。

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在備考中關注的不應該是熱點本身,而是通過對關注熱點話題的關注,去不斷提高自己的概括歸納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設身處地練習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比如面對“食品安全”問題,去分析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問題,如何去解決,這才是關注話題的意義所在。多問幾個為什麼,怎麼做,你的能力會不斷提高。

 

誤區二:迷信模式

在行測備考中,考生接觸到很多模式,而且感覺用起來還不錯。這時,在申論備考中,考生迷信模式的固定思維作祟,就千方百計獲取答題模式。可能是來之不易,故非常珍惜,什麼題都去套用模式,成為模式的忠實“鋼絲”。

完全迷信模式,在申論考試中是大忌,其原因有三:第一,近年申論考試反模式化,在閱卷規則中有明確規定,模式化得分不高﹔第二,迷信模式,容易讓考生忽略申論考試材料本身,依據往年申論考試規律,考試材料才是根本,閱讀概括歸納分析材料,才是高分之法﹔第三,模式可以有條件的借鑒,但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比如申論中概括題,我們可以分為單一和綜合概括題,針對綜合概括題,我們有環節分析法,概括問題的表現、原因、危害和對策,按照事情發展的邏輯順序來概括。有的題目隻要求概括原因,有的要求概括危害等,不同的問題要求不同,這些是我們做題的方法,而不是固定的模式,華圖公務員考試研究中心建議廣大考生要結合具體的題目要求和材料,去作答。

在備考中,考生要做的是依據真題,根據具體的材料和題目的要求,總結同類型題目的解題思路和方法,而不是套用模式。如果時間短,任務重,可以參閱張小龍老師的《申論80分真題解析》,裡面有詳細真題解析和答題思路、方法。

誤區三:完全依賴輔導

申論備考,很多考生會選擇華圖或其他機構專業老師輔導,這本身沒有問題。因為專業的老師常年研究申論考試,對考試信息,政策導向以及考試方法、技巧都有深入的研究,聽專業老師上課,可以提高自身的學習效率,可以讓自己能夠多的了解申論考試信息和備考方法,在激烈的公務員考試中佔有先機和競爭優勢。

但是很多考生卻忽略了自身的勤奮學習,總是希望老師能夠幫他解決所有的問題,完全依賴老師輔導。這是一種很大的思維誤區,原因是:第一,缺乏主動學習。老師上課,在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思路和方法上能夠給考生一些建議,但是這不意味著取代考生自身的學習。仍需要考生通過對老師上課內容理解、吸收、加工和轉化,最后成為自己真正的解題能力。不是完全的被動吸收,而是主動學習。第二,懶惰作祟。很多考生不想動手,不想思考,就把輔導作為唯一的寄托,報輔導班,聽名師講課。聽課沒錯,但是業精於勤,行成於思,在名師的指點下,自己刻苦學習,勤於思考,才能有成效。依據我們往年高分學員的統計,無不例外都是學思結合的勤奮者。

以上是申論備考過程中,常出現的三大誤區,希望能給廣大考生備考申論一點幫助,望大家在以后的備考中,多問幾個“為什麼”,勤奮學習,總結方法,多向老師請教,真正做到學思結合,相信在考試中一定會取得好成績。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