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夏季儿童多发疾病如何防治,记者采访相关专家——

让孩子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夏天(服务窗)

本报记者 申少铁
2023年06月0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孩子外出活动增加,容易出现一些疾病,比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过敏症等。如何防治?记者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相关专家。

  “呼吸道合胞病毒与流感病毒类似,都是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惠秦说,呼吸道合胞病毒常年都有,容易引起儿童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对较大年龄的孩子,病毒主要影响上呼吸道,表现为发热、咽痛、鼻塞、咳嗽等;对低年龄段儿童,尤其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病毒引起毛细支气管炎感染。对于绝大部分儿童来说,预后良好,两周左右就可以有自行缓解的趋势,前提也是在病程中不合并其他的细菌感染或者其他支原体、混合其他病原感染。

  孩子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需要进行对症治疗。惠秦说,孩子如果出现发热,可以适当使用一些退烧药物;如果咳嗽比较剧烈,可以使用一些止咳的药物;如果伴有明显的喘息或者咳嗽,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可以使用雾化治疗,如果婴幼儿雾化治疗效果不好,还可以使用一些静脉用的平喘药物控制喘息。

  “呼吸道合胞病毒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重在预防。”惠秦建议,少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或者比较封闭的地方,如果去医院、地铁等人流密集又封闭的空间,尽量给孩子佩戴口罩。同时,要提醒孩子勤洗手,避免手沾上的合胞病毒通过口、鼻传染。如果家里有一个孩子已经感染了,要尽量多通风,避免另外的孩子与之密切接触。

  近期出现支气管肺炎的孩子有所增多,一些孩子需要家长帮助做雾化治疗。中日友好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郑智提醒,对于能听懂、能交流的孩子,在做雾化治疗前可以对孩子进行解释、安抚,让孩子配合。做雾化治疗前不宜给孩子吃过多的食物,防止在做的过程中出现呛咳、呕吐、误吸。做雾化治疗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10—15分钟。在做雾化治疗期间,尽量让孩子保持坐、半坐或者侧卧,最好不要选择平躺。有些孩子哭闹或者不配合雾化治疗,可以在孩子睡着的时候做,但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呼吸是否平稳,有没有呛咳,如果一旦有呛咳,应立即停止,把孩子口鼻分泌物清除干净再做。

  夏天蚊虫增多,一些孩子容易出现过敏症状。惠秦说,孩子因为吃了某种食物、去了某种环境、接触了某种物品,出现过敏性休克、鼻塞、呼吸困难;有的孩子出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或者哮喘,反复出现皮疹、荨麻疹等,建议家长带孩子来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查,帮助孩子规避过敏原。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6日 13 版)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