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让大学生村医扎根农村、茁壮成长(人民时评)

申少铁
2023年06月0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提出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村医专项计划,湖南启动“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贵州拟招聘1009名应届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工作……近段时间,多地出台政策,引导医学专业毕业生成为乡村医生,在拓宽就业空间的同时,也充实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

  乡村医生是亿万农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国家卫健委、中央编办等5部门不久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在部分省份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由各省专项招聘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注册为乡村医生到村卫生室服务,并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这将鼓励和吸引更多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今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把“乡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作为目标任务的重要内容。从2020年起,国家卫健委在部分省份实施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政策,已累计有4300名大学生乡村医生进入村卫生室服务。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实施,充实并优化了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目的在于向农村输送更多医疗卫生人才,补齐乡村医生队伍短板,进一步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从实践来看,将医学专业毕业生吸引到农村是第一步,关键是让他们扎根农村、茁壮成长,更好地为农民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才能提高岗位吸引力。农村地区特别是西部偏远地区的农村,生活条件不便、环境艰苦。同时,村医除了要承担诊疗工作,还要承担公共卫生、慢性病防控等工作,工作量较大。完善激励机制,才能更好留住人。《通知》要求,以县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盘活用好存量编制;乡镇卫生院应当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各地可以按照学历、执业资格、职称、工作地点等因素,在单位内部分配中对大学生乡村医生予以倾斜。

  做好培养培训,拓宽职业发展空间,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医学是一门不断进步的科学,医生如果要更好地服务患者,就必须不断学习医学知识,提升医学技能。正因此,《通知》提出,中央财政通过现有卫生健康人才培养项目,支持开展大学生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确保上岗后3年(含)内完成一轮培训。加大医学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学综合能力和实践技能,既有助于提升服务水平,也将拓宽大学生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

  还应加强管理,提升工作积极性。大学生乡村医生到岗后,必要的考核和管理可以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各地应将大学生乡村医生作为招聘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由乡镇卫生院与大学生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期限,按规定落实相应社会保障待遇。同时,乡镇卫生院应做好考核管理工作。

  大学生乡村医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认真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拓宽职业发展空间,加强管理,必能让大学生乡村医生留得住、干得好,让村民在家门口能看上病、看好病,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健康基石。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6日 05 版)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