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3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

东北财经大学:新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2个普通本科专业

2023年05月19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全国高考临近,高考志愿如何填报?如何快速了解各高校校园文化,锁定自己心仪专业?学生进入高校后如何转专业?人民网特别推出“2023年高校招生”系列报道,解读各大高校的高考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校园文化生活,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东北财经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海滨城市辽宁省大连市,总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

人民网:请您介绍下学校学科特色有哪些?

东北财经大学:学校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加强高水平经管学科群建设,学科实力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列。

财政学、产业经济学、会计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特色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3个一级学科建设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统计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理论经济学、公共管理学6个一级学科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学科A类。

人民网: 2023年新增专业变化有哪些?

东北财经大学: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东北财经大学获批新增设立数字经济、人工智能2个普通本科专业。其中数字经济专业代码为020109T,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由经济学院承办;人工智能专业代码为080717T,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由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

目前,学校有25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本科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覆盖率高达79.5%。“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3年相关专业分省分科类招生计划以各省及学校本科招生网发布为准。

人民网:学生升学就业情况怎么样?

东北财经大学:学校把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作为统计和精准帮扶服务的工作重点,依据有就业意愿且尚未就业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关心和帮扶工作,重点对这部分毕业生做好信息服务、求职指导、招聘推荐等服务,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学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保研)资格,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境内升学的本科毕业生主要升学去向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出国(出境)留学的本科毕业生主要赴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排名Top100院校留学深造。

人民网:科研服务社会能力如何?

东北财经大学:学校连续14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9项,立项数量位居辽宁省高校首位和全国财经高校前列。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19项。

学校积极推动学术交流活动高端化、品牌化,举办的“星海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学术影响。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是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国家一级出版社。学校主办多种高水平学术期刊,其中《财经问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CSSCI来源期刊,《产业组织评论》是CSSCI来源集刊,《东北财经大学学报》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AMI核心期刊。

人民网: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特色如何?

东北财经大学:学校于20世纪80年代即开始国际交流,并坚持高标准国际化,目前已与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133所高等院校、8个国际机构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关系,与其中50余所大学开展着长期稳定的交往合作。

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萨里国际学院,开展“留学不出国”的全日制本科教育。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奥斯特大学合作建有6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有国内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研究基地,是国内首家参与并获得“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的高校。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出国留学培训基地。

人民网:2023年对考生录取政策及备考有哪些提示?

东北财经大学:提醒考生注意区分掌握两类招考政策。

一类是由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对高校招生录取、考生报考具有宏观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则。另一类是由高校以教育主管部门政策为指导制定的,对本校实施专业录取具有指导意义的自主性章程规范。

对于第一类政策信息,考生及家长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各省教育考试院官网,阅读政策原文获取。对于第二类政策信息,建议考生关注学校招生信息官方发布渠道。

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对考生来讲至关重要。家长要注意情绪管理,当好孩子的坚强后盾,照顾好孩子饮食起居,鼓励孩子规律作息,保持健康体魄。针对孩子思想压力大、情绪波动现象,家长要实时关注,实施有效沟通,做好安抚和疏导。此外要辅助孩子收集了解相关招生政策信息,为孩子志愿填报提前做好知识储备。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