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海南中学校长王宏:百年海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无旁贷

2023年05月1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中学校长王宏:百年海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责无旁贷

  人民网海口5月18日电(记者 毛雷)“这或许是给海南中学百年华诞最好的礼物。”今年五一前夕,好消息传来——海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宏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作为海南基础教育的领头羊之一,百年名校海南中学,将如何在自贸港时代再建新功?将如何破解当前基础教育的“内卷”难题?将如何在新的百年“再出发”?带着这些问题,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宏。一个个“海中故事”从他口中娓娓道来。

  荣誉属于所有“海中人”

  “我们把所有的海中毕业生和在校师生都称为‘海中人’,我觉得这项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海中人’。”在王宏看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项荣誉,是对海南中学百年文化积淀和传承最好的认可。

  王宏认为,“海中人”尽心竭力地耕耘,无非就是三件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倡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管理模式。

  “我们着力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逐步固化成素养。会让孩子们终身受益。”王宏说。

  而对于“好老师”的标准,王宏也有着自己的定义。

  “在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要看老师能否有正确的教育观,正确的学生观。好老师能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王宏说。

  第三件事是管理,王宏表示:“让老师学生和家长最满意的服务,就是最高质量的管理。”

  在管理方面,王宏始终坚持“把钱花在离老师和学生最近的地方”,比如说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和教学设备等。同时,“要把努力用在离学生和老师最近的地方”。

  “我们校领导都在一线教学,就是要让老师们感受到这种身先士卒的氛围,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书山有路勤为径的状态。”王宏说,通过做好这三件事,海南中学有信心和有能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国家建设乃至世界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

  “自贸港建设要求我们更加努力”

  自贸港建设,给海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之于海南中学,亦如此。

  王宏最直观的感受,来自和同学们的交流。

  “以前我们不少的学生,高三毕业后考大学,更多的同学或者留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或者直接出国,少部分回到海南。但自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始之后,他们在跟我沟通时就会说,大学毕业以后都愿意回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的自己智慧和才华。”王宏说。

  为了让孩子们对于海南自贸港有更为深刻的认识,让他们知道自己以后回来“能干什么”,海南中学还开设了特别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

  “我们每学期都会组织大量的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王宏说,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的设计都是很有针对性的,比如到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航天发射的知识,到热带海洋学院观看热带海洋最新的研究成果,到南繁感受种子的重要性等等。“我们也会和海南省科协、海南大学做一些沟通和互动,丰富我们的社会实践。”

  之所以这么做,在王宏看来,因为“离开了实践的理论肯定是空洞的”。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海中学子对社会有了更好的认识,同时也让孩子们对自己未来发展寻找方向,让孩子们感受到,海南自贸港可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海中师生心态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大家共同的心声是海中教师要更加努力,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王宏说。

  多元素整合做好“大思政课”

  “思政课如果光靠政治老师一个人,是绝对不行的,一定是各方面整合在一起的‘大思政课’。”王宏认为,某种程度上,学校教育所有的方面都是思政教育,思政教育一定要明确一个目标,那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点,海南中学责无旁贷。

  只有明确了这样的目标,思政课才能上好。

  在海南中学,针对初一新生的平稳过渡,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政治老师、班主任会针对学生的心理变化的特点共同备课,时刻提醒孩子们如何尽快适应初中生活。

  同时,不断加强团组织建设,通过对共青团知识学习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强化正确的价值观,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王宏自称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老书童”。“在我心里老师和学生最重要,而且我会认真去善待每一个老师和每一个学生,我认为,在一个合格校长的头脑当中,不应该有不好的老师,也不应该有不好的学生。”王宏说。

  另一方面,这些思政课如果只是通过简单的说教,是无法达到效果的,一定是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体现出来的。比如海中最近的戏剧节,让孩子们通过表演的形式,回顾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的历史事件,感受那个时代党的先进理念和思想。

  所以,在王宏的党课中,他用大量的实例和论断,讲述了党和国家给孩子们带来了什么,回答了“为什么我们在中国很幸福”的问题,润物细无声般将感恩之心传递给孩子们。

  走好教育内涵发展这条路,破解“内卷”难题

  如今,基础教育的“内卷”成为困扰不少学生、家长甚至老师的难题。“大家好像都冲着那点分数去了,老师们加班加点,学生们深陷‘题海’,其他的都不要了。”王宏说,这些在他看来就属于“伪教育”。

  那么,如何破解“内卷”难题?王宏认为,那就是走好教育内涵发展这条路。

  所谓教育内涵发展,就是通过源动力带动教育发展。王宏说,首先要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未来要什么?这是一个人的目标。其次,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第三是专业素养和师德修养高的老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在这样三个条件下,孩子的成绩绝不会差。

  因此,海南中学强调“会做人,会学习、会做事、会生活”,提倡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在课后高效地完成作业。而“双减”不仅在初中实行,更是拓展到高中。

  “海南中学现在努力走教育的内涵发展这条路,使得这种‘卷’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弱。包括我们对老师也是这样,我们更强调对一个备课组、年级组等集体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样才能集大家的智慧,在平时的学校工作中,我们会集家长、学生、老师共同的智慧,不断不优化工作策略,提升教育质量,让我们的孩子变得越来越好。”王宏说。

  每当和校友交流的时候,王宏都会问对方,母校给其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这些答案我们都有汇集和整理,将来我们要编成一本小册子。”王宏说,在校期间,那些让校友印象深刻又对其发展有很大帮助的,就是海中要坚持的;那些让校友留下遗憾的,就是海中要改进的。

  百年海中“再出发”

  赓续百年初心,逐梦教育新程。

  今年,海南中学迎来建校百年华诞,如何庆祝?如何总结?王宏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我们也提出几个关键词,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但是最终还要聚焦我们一直讲的4个字,就是追求卓越。”王宏说,海南中学百年文化积淀,一直倡导每个孩子能够“行为自觉,学习自主,心灵自由”。

  对于百年校庆的安排,王宏透露,大体上分为对外和对内两部分。

  对外主要以形式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为主,包括举办校庆庆典、文艺晚会、专家论坛、校长论坛、教师论坛、校友论坛、教育教学成果展等,集中展现海中辉煌的办学历史,呈现学校师生员工和校友不畏艰难困苦、锐意创新的精神风貌和优良校园文化。

  对内则注重梳理和总结,总结百年来的办学经验,通过反思来寻找新的增长点和提升空间,在新的百年再出发,创造海南中学的新辉煌。

  “希望我们能够为海南自贸港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希望未来的海南中学毕业生,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在其他方面,都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王宏说。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