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思政

浙江舟山多措并举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大岛小岛“手拉手”,同“舟”共济一体化

2023年05月0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教育局举办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会暨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揭牌仪式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学活动、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全市43所大中小学负责人、首批16名思政智库专家和思政教师代表共同解读《舟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行动方案》,着力打造思政课一体化的海岛样本。

       集体备课会上,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张赛芬以《用二十大精神指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迈上新台阶》为题,为大中小学校长和思政教师代表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生动、案例鲜活的思政课。 张赛芬结合当前职业教育新机遇、就业瓶颈新问题,以榜样教育传递“蓝金领”教育理念,让许多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年轻人“在蓝领岗位上,创造出金领的价值”,实现人生梦想。刘建明教授联系浙江旅游学院在浙江各地的“大思政课”和乡村振兴项目的有效切入口,生动的证明了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在扶持乡村走向共同富裕道路上的“双赢”。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浙江省刘建明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刘建明作了《“大思政课”在浙江的生动实践》讲座,以浙江旅游学院多年来在浙江大地开展的“大思政课”“红色之旅”,分享推进校地合作、打造乡土品牌的经验。

       浙海职院马院院长、一体化基地秘书长郑忠义指出,“大手拉小手”“大岛帮小岛”高校与海岛县教育局的框架合作模式是统筹海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一方面有利于高校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系统布局、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有利于海岛县整合需求、精准发力,促使高校马院和海岛县教育部门在推进一体化共建中会取得更好成果。

       舟山市大中小学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邵伟康表示,“思政课的新时代”已经来了,要结合海岛实际,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学生实际,认真对照今年一体化工作任务清单,推进“三全育人”,弘扬红色文化和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合力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大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高质量的海岛现代化教育样本而奋斗。(白炅)

(责编:白炅、崔競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