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展览开幕

2023年05月01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展览现场。中央美术学院供图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展览现场。中央美术学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5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日前,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等主办的“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在上海开幕。此次展览聚焦于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作品涵盖自新中国成立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历任教师青年时期作品,历届优秀毕业生创作留校精品的梳理和研究,以及为此次展览特别邀请参展的作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今年9月3日。

展览呈现了来自100余位艺术家的近150件作品,包含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作品类型。通过三大展览单元,依托中央美术学院馆藏及特邀作品追溯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青春”为线索串联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灵光,为观众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所代表的中国艺术的历史与未来。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表示,在春雨潇潇的温润之季,上海呈现了一片青春勃发的样貌。通过本次展览,人们也得以感受到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浸润。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先生们的作品,给予了我们当下的榜样;而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也会同样慰藉老先生们的内心期盼。

据介绍,“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策划组织,自2012年在北京首展之后,曾在武汉、石家庄、郑州、合肥等地陆续展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除了延续馆藏经典20世纪作品作为展览的主体,同时还带来新媒体艺术特别单元和上海特别单元,在艺术史、地域性与媒介多样性的多重脉络下探求“青春”的多维涵义。

(责编:郝孟佳、熊旭)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