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展示研讨会”系列活动在重庆北碚示范区举办

2023年04月2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教师陈玉虬进行课堂展示。中国教育学会供图
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教师陈玉虬进行课堂展示。中国教育学会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李依环)日前,“北碚示范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展示研讨会”在重庆北碚区多所中小学同步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围绕“融合创生 继往开来”主题,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代表齐聚重庆北碚,进一步总结分享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实践经验,开展教学成果应用研讨,探索成果推广应用有效路径。

活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肯定了重庆市北碚区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和成果引领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北碚区以成果推广应用为抓手,带动区域基础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打造良好教育生态,让优秀的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校、教师及学生。

对于今后的推广应用工作,赵应生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将成果转化为具体方法策略,便于广大教师学习和实践;二是进一步支持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进一步强化过程性评估,注重跟踪成果推广应用过程,提取经验,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大典型经验宣传推广力度,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在致辞中肯定了北碚区对成果推广工作做出的整体部署和统一谋划。他希望北碚区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不断总结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经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基础教育。

重庆市北碚区副区长陶晓海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展示研讨会,更加准确地把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更加充分地理解基础教育的立德树人使命,更加科学地推进优秀成果运用,从而确保北碚区实现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和有特色发展。

重庆市北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欧阳俊作题为《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的北碚创新行动》主旨报告。他表示,北碚区成立示范区以来,结合区域基础教育发展实际,大胆创新成果推广机制,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助力教学成果本土转化,促进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当天,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师杨蔚、张泽庆、邓凤军,重庆市北碚区复兴小学教师欧兴德,重庆市江北中学校长但汉国作为成果推广应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国家级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此外,为切实推动成果推广应用与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系列活动期间,重庆市北碚示范区还组织了以作业推广优化设计研讨会、学科阅读课例展示、教学改进课例研修、线描画推广研讨会、生命教育成果推广展示周等为主题的活动展示。

据介绍,本次活动为期8天,由中国教育学会、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承办。

(责编:郝孟佳、熊旭)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