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江苏共青团:让“四个自信”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2023年03月24日08: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共青团:让“四个自信”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张校长,我们托您给习爷爷带话带到了吗?”“带到了,习爷爷说回去以后向孩子们问好啊!”近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参加“新旅电视台”小记者的现场访谈。

  这是团淮安市委组织的“牢记习爷爷教导 争做新时代小好汉”主题队会活动。2021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队会分向习爷爷汇报、听习爷爷问候、请习爷爷放心三个篇章进行学习“回信精神”成果汇报展示。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5年来,江苏共青团紧扣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找准青少年接收信息的“常用频率”,探索开展思想引领的“主要信道”,聚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青字号”思想引领体系。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江苏团组织着力在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上下功夫,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作为最鲜活的教育素材,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面向青少年开展好成就教育、国情形势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历史比较、中西对比等方式,讲清楚“四个自信”的内在机理和实践逻辑,既增进朴素情感,又增进理性认同,真正用“四个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田。

  理论宣讲润心田

  “我们从钢琴脚踏板控制声音的原理中获得灵感,解决了智能重载物流系统高速大惯性问题!”在徐工重型结构分厂副厂长吕金波的讲解下,200多名徐州小学生在现场感知了中国制造的伟大。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有一支“超算博士宣讲团”。“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甘霖经常会接待来此参观的青少年,向他们展示我国超算发展的历程和成果,让孩子们体会到祖国科技进步的力量。

  5年来,面对青年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时代现状,团江苏省委准确把握青少年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从网红思政教师、团干部、青年典型、少先队辅导员等青年群体中,遴选优秀宣讲人员,打造了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红领巾巡讲团等宣讲品牌,组织80后90后宣讲轻骑兵,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等地,开展小规模、互动式宣讲34.9万场,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大主题切换为小场景,把经过青年化阐释、儿童化解读的党的科学理论播撒在江苏大地上。

  5年来,团江苏省委针对不同领域、行业和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创新推出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全省青少年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比如,团江苏省委用好百年党史中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人物事迹,开展“百年党史青春说”“青春宣讲进万家”等深受青少年喜爱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

  他们挖掘抗疫故事及其背后蕴含的精神,在全团率先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覆盖1200多万人次,让青少年深刻感受到中国抗疫背后的制度优势,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深深植根于青少年心间。他们还在全省开展万余场“诵读学传”活动,带领青少年在诵先贤、读经典、学礼仪、传文明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创新实践接地气

  3000锤敲出的“镰刀、锤头”墙面,200面小党旗下的不朽“政治生命”,15类精品微课……在南京玄武区小红梅“青年学习社”,常态化地迎来全省各地的团员青年研学交流、思想碰撞。

  2018年,团江苏省委在全团首创“青年学习社”及线路,充分用好江苏丰富的红色资源,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美丽乡村、科技园区等,建成3062家“青年学习社”,140条“青年学习社”线路,开展各类主题学习活动5万余场,覆盖团员青年233万人。目前,“青年学习社”线路已是入队、入团、成人礼、社会实践活动的必选项。

  来自苏州相城区的“强富美高”新农村稻香小镇青年学习社,将太湖边的水稻田变成露天博物馆,把理论宣讲带入实践体验,用实际行动唱响“太湖美”;团盐城市委在新四军纪念馆开设《战火青春——新四军青年事迹选展》,让盐城青年更多地了解新四军故事;团泰州市委以杨根思烈士陵园为主阵地,设置12处研学点,开展“学、访、讲、唱、画”红色立体研学活动……

  5年来,团江苏省委努力探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方法路径,不断创新实践育人的方式和载体,引领青少年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把思想引领从“大讲堂”搬到“社会大课堂”,先后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此外,他们创新开展全省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组织基层团支部书记、专职团干部、兼挂职团干部3个专项赛,推动育人者先受教育,带动全省大学生团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5年来,江苏团组织还创新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以青年奋斗故事为剧本,让青年当主演,用青年话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引导青年与伟人跨越时空对话,把理论学习变得有意义、有意思、有意境。

  “网聚”青年助成长

  在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古城扬州涌现了大批珍贵的文化遗产。90后姑娘周旋是扬州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的文物修复师。她的工作不仅是在修复作为器物的文物,更是在用双手呵护着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用我青春换文物新生。”她说。

  两年来,作为“江苏好青年”的她参加“扬城青年说”文化自信专场青春宣讲28场,带领1366名青少年解锁“文化密码”。

  除了抓好传统典型,团江苏省委更注重在各行各业的普通青年群体中,发现类似周旋这样的典型,用身边的榜样感动和引领青少年,从而形成强大而持久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5年来,他们举办“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活动,运用社会化手段,通过组织推荐、他人举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推选涵盖爱岗敬业、勤学上进等向上向善的百名江苏好青年,5万余名草根青年获同伴亲友举荐,600名普通青年被推选。

  实践中,江苏团组织积极发掘青年典型背后的故事,把思想引导内涵融入榜样的成长历程和奋斗记忆里,用榜样自身的话语和事迹去传递思想力量、回应青年关切、解答青年困惑。5年来,他们开展分享交流活动2500余场,影响覆盖数百万人。

  5年来,团江苏省委积极进驻各类网络空间,做青年随时随地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知心网友”,打造不下线的“指尖上的共青团”。他们推动网上“青年大学习”深入基层影响青少年,让理论学习触角延伸到基层团组织的“神经末梢”,主动自觉参与网上“青年大学习”已成为青年新风尚,总参学4.26亿人次,2022年每期平均434万人次参与学习。

  此外,他们积极在网络空间中大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凝聚思想共识、清朗网络空间,新媒体蜂群式矩阵已成为青少年网络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主阵地。

  (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欧阳团 夏韵)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