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邂逅浪漫希腊(人在旅途)

周  蕊
2023年03月2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周蕊在希腊旅行时和当地人合影。
  作者供图

  从童年起,我就对希腊这个神秘且浪漫的国度充满想象。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历史悠久,闻名世界的哲学家在这里追寻真理,雅典娜女神在希腊神话中光彩照人。去年10月,我有幸探访了这个国家。

  希腊被誉为“千岛之国”,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坐落在爱琴海的海湾中。当圣托里尼岛的海风轻抚我的脸颊时,我仿佛一下子坠入了这座小岛温暖的怀抱。圣托里尼岛上的建筑风格极具特色,一座座小白屋临海而建,在灿烂阳光下,蓝色的屋顶与湛蓝的爱琴海相映,美不胜收。

  尽管游客们熙熙攘攘,但岛上环境干净,一切井然有序。商店和小酒馆坐落在街道的两侧,客人们或是悠然自得地四处闲逛,或是坐在窗边品尝着烤海鲜和蜂蜜泡芙。

  这里几乎每家商铺都养猫,它们慵懒可爱,与游客亲密互动。我在当地一家出名的烤鱼店吃晚餐时,店主的小猫咪轮流到每一桌讨鱼吃,样子十分乖巧。 当天回酒店的路上,一轮皎洁的明月倒映在海平面,那一刻,我突然理解了诗人笔下“海上生明月”的意境。

  圣托里尼的生活节奏缓慢惬意,我与当地一家书店的老板攀谈时,得知他是美国人,来希腊旅游后爱上并留在了这里。在这家书店,客人不仅能找到不少珍贵的初版读物,还可以买到老板亲手做的笔记本,浪漫又文艺。

  告别了圣托里尼的小岛风情后,我前往希腊首都——雅典,探寻历史留下的印记。卫城是希腊杰出的古建筑群,集古希腊建筑与雕刻艺术之大成,古迹中著名的有山门、帕特农神庙、雅典娜胜利神庙等。卫城里的建筑经历了千年风吹雨打,残垣断壁仿佛还在诉说着当年数场激烈的战争。在希腊语中卫城被称为“阿克罗波利斯(Acropolis)”,即“高丘上的城邦”。身处卫城,我被它的壮丽气魄深深震撼,建筑的每一处雕刻都展现着古希腊人对美的追求和探索。在这里还能看到不少橄榄树,它在希腊神话中象征着和平。

  这次旅行中,我不仅感受到了圣托里尼岛的迷人风情与雅典的庄严肃穆,还被希腊人的善良友好所打动。有一次我们一行人租的车不小心陷进了泥坑,热情的当地人主动上前,帮我们一起推车;还有一次突然下起瓢泼大雨,路边小店的夫妇送了我们一把折叠雨伞,尽管我们坚持要付款,却被他们连连拒绝。

  短暂的旅途只让我看到了这个千岛之国的一小部分,我希望有一天能再去希腊旅行,在地中海沐浴阳光,倾听希腊神话。

  (作者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生)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