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怎样引导更多人积极“动起来”

讲述人:北京市三帆中学体育教师 季永祺

2023年03月10日08:3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样引导更多人积极“动起来”

【有呼有应】

作为一名中学体育教师,我对体育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的重要作用感触颇深。以前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学校的体育课、体育锻炼时间经常被文化课占用。而如今,国家和学校都对体育教育给予了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要求“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体育教育教学的实际效果越来越显著。

从学生身上,我看到了诸多可喜的变化。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我利用家里的桌椅板凳、水桶瓶子等生活用品,在有限的空间里录制了一系列适合在家锻炼的教学视频。一个身体偏胖的男生看到视频后问我:“季老师,我能不能练成像您这样?”我说:“当然可以,但会很辛苦,你能坚持吗?”他回复:“我努力试试。”此后,我们每天都互发锻炼时长记录,互相鼓励。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减重了20公斤。他对我说:“体育锻炼让我看到坚持的力量。”

我也曾经想过,语文学习可以让学生博学,数学思维可以让学生严谨,历史知识会让学生深刻,化学实验让学生有实践精神,我作为一个体育老师,在学习之外还能教会孩子什么呢?如今我的答案是:自律和坚持。

帮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练就健康结实的身体,体育不能缺席。体育能够给人以健康体魄,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塑造完整的人格,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不仅对中学生,对任何年龄的人都十分重要。那么,如何引导更多人积极“动起来”?

(记者黄小异采访整理)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