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

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都高校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2022年12月27日23:34 | 来源:宣教之窗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都高校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实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并专门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进行阐述,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首都高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为建设高质量一流大学不断奋进,书写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北京大学: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近年来,北京大学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布局,不拘一格探索超常规人才培养方式,完善基础研究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等高水平人才的本土化成长路径。

在北京大学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上,学校党委要求全面巩固和深化学校“人才战略年”成果,持续建设我国高校中的人才“第一梯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表示,作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北京大学是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先进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和高水平人才的集聚高地,全校师生要并肩前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肩负重任、不懈奋斗。

清华大学:建设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一流创新成果涌现的平台

清华大学于2012年首次提出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明确了“尊重人才、激励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的人才工作指导思想,全面激发人才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学校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确立为教育理念,形成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一流博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高度等一系列新认识。

在近日召开的人才工作推进会上,学校正式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学校人才工作新目标,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一流创新成果涌现的平台,大力提升人才工作的水平,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清华大学人才工作推进会上,与会教师就做好学校人才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北京理工大学:智慧赋能人才培养 全力造就人才队伍“新高地”

北京理工大学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立了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等人才培养特区,系统推进专业大类化、培养个性化等人才培养创新举措。近年来,学校还致力于以智慧教育赋能人才培养,建成了以研学北理、智慧教室为主体的智慧教育体系,建设8900门次精品课程,面向“延河联盟”高校、良乡大学城高校开放课程,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了资源支持。此外,为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学校还坚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构建起融专业、融课程、融平台的人才培养链条。

12月6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会议围绕党的二十大“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瞄准高等教育发展与变革趋势、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等进行讨论。未来,学校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时代特征,强化构建智慧教育视域下的全人化人才培养理念与体系,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全面健全人才培养体系 推进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围绕“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断强化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完善多学科支撑教师教育、教师教育引领其他学科发展的学科发展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而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校长马骏表示,北京师范大学肩负着培养追梦人和筑梦人的双重任务,要大力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及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是北师大必须坚定扛起的政治责任。学校要继承发扬百廿学府优良育人传统,加强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强化教育学、心理学等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发挥其它学科的助推作用,进一步完善多学科支撑的教师教育体系,加快推进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厚植情怀,加快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近年来,中国农业大学启动实施“5+1”工程,将人才强校工程列为五大工程之一。为加快培育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学校建立讲席教授制度,大力支持讲席教授围绕国家和“三农”重大需求组建大团队、大集群,按需精准提供工作支持;为加快培养农业领域学科领军人才,学校鼓励引导师生长期扎根农业农村一线,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突出贡献。同时,以校外社会服务平台为载体,长期服务地方经济或产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学校人才工作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先发展体系,进一步突出人才引领驱动发展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农业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全面提高农科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北京科技大学: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始终肩负起“钢铁强国 科技兴邦”的办学使命,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着力推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贡献力量。

11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组织召开了“钢铁脊梁”计划导师、学生座谈活动。“钢铁脊梁”计划是做好做实北京科技大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之一,该计划将提升大学人才培养能力、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能力。校长杨仁树表示,要坚持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聚焦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推进“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北京邮电大学:以特色育人体系助力本科教育提质增效

北京邮电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本科教育为根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1月30日,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内容进行专题学习。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等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学校党委书记吴建伟表示,要将《意见》的各项要求与学校各项评价制度改革紧密结合,推动《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地,为建设信息科技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北京邮电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北京林业大学:构建平台、制度和条件三大保障体系助力人才建设

北京林业大学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学校构建了一系列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制度体系,组织实施了“5·5工程”,围绕教师成长发展的五个阶段,实施了“北林学者”新绿、骨干、青拔、杰青、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围绕五类创新团队建设,对高层次领军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学科负责人队伍、研究生导师队伍、全员育人团队、科研创新团队实施精准提升计划。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 “五大制度体系”,在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科研和人才强校战略等方面成果凸显,涌现出一批国家级优秀人才。

11月29日,北京林业大学召开国家高层次人才经验交流会。学校校长安黎哲表示,学校要构建平台、制度和条件三大保障体系,坚持深入实施“5·5工程”队伍建设、坚持开展有组织科研、坚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打造交叉学科项目、坚持全力构建国内和国际合作体系。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授付玉杰分享了人才、团队、学科的“三位一体”建设经验,提出“破成果论 破论资排辈 破急功近利 破单兵作战”,鼓励青年人才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北京林业大学召开国家高层次人才经验交流会

首都师范大学:为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首都师范大学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努力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和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目前,学校形成一支师德高尚、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名师荟萃、勇于创新和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实现“攀登计划”的发展目标,为首都基础教育发展和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 聚力勇攀登”青年人才交流会、“学习二十大报告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工作研讨交流会等活动。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孟繁华围绕“攀登计划”奋斗目标指出,教师是首师大第一资源,青年教师是首师大的未来,青年教师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决心和耐心,不断积累学术成果、突破拐点、勇攀科学高峰。同时,加强育人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奋力实现全国师范类大学“第一方阵”的建设目标努力。

北京建筑大学:成立未来建筑技术学院 开启人才培养新模式

北京建筑大学拥有国内唯一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办学115年来,学校秉承“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先后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11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北京大工匠”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11月12日,北京建筑大学召开办学115周年创新发展论坛,同时成立北建大未来建筑技术学院。未来,北京建筑大学将举全校之力、聚最强资源、选最优生源,打造一个本博贯通培养、多学科交叉的品牌实体学院;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理论与实践互动结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聚焦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践型人才的新要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学生真正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