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学习贯彻二十大 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习宣传二十大,首都教育在行动

学深悟透笃行 凝聚奋进力量——中国音乐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7日23:28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中国音乐学院系统谋划、广泛宣讲、分层推进,开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特色活动,着力引导国音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周密部署,精心筹划,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中国音乐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群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各级党组织也同步组织师生在线收听、收看,认真聆听并开展学习交流。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同时,学院党委制定了《中共中国音乐学院委员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和贯彻落实,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学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示范作用,两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原文、谈体会、谈收获,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示范作用。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学院党委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线上课程学习、撰写研修心得、知识自测三个教学环节,要求全校处级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师生党员、团员、党外知识分子等也纷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交流学习感悟,大家表示,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广泛宣讲,分层推进,引导师生准确领会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王旭东梳理对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创新亮点和理论成果,带领广大师生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分享体会、交流收获,让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确保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王旭东还为党外人士开展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并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上了一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鼓励老同志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思想常新、与时俱进、发挥余热、再立新功。

党委书记王旭东讲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中国音乐学院还举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和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王旭东以“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题,从全面把握丰富内涵、准确理解创新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三个方面为年轻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年轻干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也纷纷表示将在融入的系统性和深度上下功夫,在结构合理、功能互补,实现报告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上下功夫,多维度、宽领域、全链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

此外,王旭东还为研究生党员干部、博士生以及音乐学系所有师生党员共180人作了一场题为“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辅导报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师生党员深入理解党章的内涵和意义。

创新形式,体现特色,凝聚师生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学校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专业特色,创新方法,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学”出理论深度。学院音乐学系党总支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久高作题为“全面准确理解二十大精神努力建功新时代”的专题报告。学院国乐系学生党支部在线上召开“青年当有为,奋斗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强则国强”等内容。学院钢琴系(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奏响文化自信自强时代乐章”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分享学习心得。

“唱”出家国情怀。学院附中党总支组织教职工代表共赴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霞云岭,大家放声高歌,以歌明党史、颂党恩,在耳熟能详的红色旋律中点燃奋进激情。校团委充分发挥青年学生学科专业特点,指导校学生会围绕“学习二十大 青春跟党走”主题,组织学生创作原创歌曲《青春的样子》,各院系学生会也积极开展线上演奏、演唱接力活动。学院作曲系党总支、音乐学系党总支联合开展“艺心跟党走 乐进新征程”系列共建活动,以边讲边唱的创作指导交流形式,鼓励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用好中国元素、厚植家国情怀。

附中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讲”出亲历故事。学校举办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奋斗成就梦想 踔厉续写华章”主题访谈活动,通过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对话交流,讲述国音人在各自岗位上的奋斗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到国音人与祖国共奋进的成长历程。学校组建“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成功举办云演讲,宣讲团成员通过分享家乡发生的变化,以鲜活的案例和真实的感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国十年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指导意义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充分发挥了朋辈引领示范作用。

“做”出实践成果。学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新生引航工程中,教育引导学生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校研究生院组激励新生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规划未来的学习、工作与人生目标。学校声乐歌剧系线上举办“我的学艺之路”主题分享会,以优秀毕业生的真实经历鼓励新生坚持传承发扬中国声乐艺术,为党和人民而歌。学校作曲系召开2022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引导新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创作优秀音乐作品。

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召开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未来,中国音乐学院党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国音人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以多种形式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在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上下功夫,努力为传承中华文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奏响国音乐章。

来源:中国音乐学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