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冰岛:我心中的一颗蓝色水晶(海外学子看海外)

周 蕊
2022年11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周蕊在冰岛旅行时留影
  作者供图

  年初时正值北京冬奥会举办,看到奥运健儿们绽放风采,我备受鼓舞,想要追随他们与冰雪共舞的步伐。适逢假期,我决定去冰岛感受冰雪魅力。

  去之前我了解到,冰岛的冬天黑夜极其漫长,天气变化莫测。为了安全起见,我的环岛游赶路尽量安排在白天。当飞机降落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机场时,已经是上午10点,然而天刚蒙蒙亮。映入眼帘的是窗外的一片苍茫景象,此刻我们仿佛降落在了人类未知的另一个星球。

  当我踏上黑沙滩的那一刻,才真切地意识到,脚下这片土地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馈赠。我曾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看到过纯洁如玉的白沙滩,在阳光的照耀下反射出光芒,而冰岛的黑沙滩则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色,黑色的沙石与天空的暗沉交相呼应,一股阴郁之感扑面而来,将人笼罩在大自然的斗篷之下。远处形态各异的玄武岩孤零零地伫立在黑沙滩的尽头,仿佛聆听着海浪诉说的历史。

  不一会儿,天空飘起了白茫茫的飞雪,给黑沙滩盖上了一层薄薄的棉被。不时有细碎的冰渣从岩石上滑下,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钻石。待天气恢复平静,我跟随向导骑上了越野型沙滩车,迎着刺骨的寒风在黑沙滩上飞驰,看着一望无际的黑沙蔓延至天边,远处是一轮被雾气蒙住光芒的太阳。穿过黑沙滩,我们抵达了著名的飞机残骸遗迹,数十年前这架美国海军飞机在途经冰岛时遇到麻烦,迫降在黑沙滩上,所幸机组人员生还,而这架飞机永远停留在这里。经过岁月的洗礼,千疮百孔的金属机身已经与广袤的黑沙滩融为一体,在凛冽的寒风呼啸下,显得尤为凄美震撼。

  离开黑沙滩之后,我们驾车一路北上。气温降得更低,窗外的风景越来越独特、壮阔。我看见被白雪覆盖着高耸入云的群山、从天际蜿蜒而下的冰川以及在夜空中偶尔划破宁静的绿色极光……眼前的一幅幅画面让人叹为观止,惊喜到说不出话来。

  我们专程留出一天的时间和向导一起进行冰川徒步,探索传说中的蓝冰洞。冰岛的冰洞与岩石洞相似,它是由夏季冰川融水作用形成的。融化的冰川雪水到了冬季凝固,就形成了这些大大小小的冰洞,受冰层质地、光线照射的影响呈现出纯澈蓝色。

  为了徒步,我第一次换上了冰爪鞋,它是冬季登山或高海拔登山必备的器械,帮助人在很滑的冰面站稳脚跟。我跟着向导走在白茫茫的冰川中,看着脚下幽蓝的冰块,不禁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同时我也体会到了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渺小,我被探险者们不畏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所感动。在面对未知与挑战时,产生恐惧是无可厚非的,但正是勇气与探索精神引领我们去追寻更广阔的天地。

  在冰川上长途跋涉几小时后,蓝冰洞终于出现在我们眼前。它宛如一座蓝色水晶精雕细琢而成的宫殿,邀请探险者进来小憩片刻。当我置身于冰洞之内,抬头向上望去时,只见冰壁如同海浪一般起起伏伏,目光所及之处,是一片望不尽的湛蓝。

  冬天的冰岛美丽而安宁,这十天的环岛之旅让我难以忘怀。我相信在这里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会在我的记忆深处沉淀、珍藏,凝结成一颗蓝色的水晶。

  (作者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专业学生)

(责编:郝孟佳、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