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研途有我”考研经验分享

兰州大学李佳忆:准备考研英语 顺便把六级刷到了666分

2022年11月2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帮助学生明确考研目标、明晰考研方法、收获考研佳绩,人民网联合研招网在研究生招考周期内推出研考经验分享系列特别报道。由考研“亲历者”“过来人”等全国各高校在读研究生为即将考研的学生们讲述他们的备考经验、“妙招”等,希望能为广大考生提供建议和帮助。考研生,加油!

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的李佳忆,2022年以政治79分、英语一83分、高等数学(物理类)111分、大气科学基础121分、总分394分,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大气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大三下学期,李佳忆决定在自己的专业上继续走下去,而大气科学专业在就业方面有着一定的学历门槛,所以她选择了继续深造。大三的寒假,李佳忆着手整理考研相关的信息,最终做出了最适合的选择,将母校兰州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院校。

图为李佳忆生活照。学校供图

李佳忆的考研时间线从2021年3月延续到了12月考研前,她把这段时间分为两个阶段,3-5月主攻英语,6-7月由于复习期末考试以及参加暑期实习,两个月内她并没有进行考研复习,从大三暑假开始,她正式进入备考状态,一直持续到12月,她的复习时间总共持续了七个月。

在李佳忆看来,规划就像是一个骨架,可以把零碎的知识点架构起来。“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自己心里要有一个复习框架,大概知道你复习的这几个月里各个阶段要做什么。我当时看了很多考研规划视频,对考研复习这件事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和了解,然后根据他们的推荐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了辅导书和辅导老师。”

英语:词汇量是一切的前提,应试技巧宜精不宜多

李佳忆最先复习的是英语,前期是单词背诵和积累阶段,配合单词课以及用手机APP背诵单词,同时加入了长难句的学习。在此期间,她顺便考了六级,从之前的刚及格提升到了六百多分,这是对考研英语复习成果最好的反映。

暑期实习结束之后,她开始“啃”真题,按照阅读理解、翻译、作文、新题型以及完形填空的顺序依次进行复习。“在复习过程中,持续性回顾单词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

首先是阅读部分,每天做一篇阅读,看讲解视频,学习做题的方法。从10月开始进行翻译的学习,跟着视频翻译课,一天做一篇真题翻译,看一个讲解。学习翻译的同时也跟着视频课背诵英语范文,学习写作的套路,积累常用的句式,并且把所有的范文都背诵默写,考试的时候有些常用句式就可以信手拈来。最后才开始新题型和完形填空的学习,学习套路还是做真题、看讲解、学技巧三步走,学习方法很简单,难在如何坚持。

数学:重视基础和做题量,反复回顾知识点和错题

李佳忆的数学备考历程分为了基础(7-10月)、强化(10-12月)、真题(12月-考试前)三个阶段。

李佳忆从暑假到10月进行基础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她的学习方法是:边看视频课边做笔记,复习笔记、搞清楚上课讲的知识点和例题,做练习册对应习题,纠错并整理至错题本。

10月中旬开始进入高数和线代强化阶段的复习,她选择视频课程并配合强化讲义,这一阶段的学习方法是:复习该章节基础阶段的笔记,看一节视频课并在讲义上做笔记,复习笔记并做会课上讲的知识点和例题,做练习册对应习题和基础班对应章节错题,纠错至错题本。

最后是知识强化,强化课的内容是基础的精简版,很适合做真题的时候回来复习。李佳忆找到了十几份往年的真题,每天计时模考一篇真题,然后纠错,通过回看错题反映强化讲义中自己没有掌握扎实的知识点,来不及二刷就多做几遍错题。

“很多时候我们会贪恋学习更多的知识点,但事实上多复习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点和例题比学习新知识点更重要,吸取了错误的教训,才可以举一反三。”

政治:选择题重在理解概念,大题提前背诵

政治是李佳忆复习时长最短的一门课,她选择了强化视频课并记笔记,这一遍的学习以理解为主,跟着老师理解概念,然后做1000题。政治作为一门文科性非常强的学科,它的知识点很广很散,但是也有规律可循,绝大部分知识点都可以用时间串联起来,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我没有给政治这门课留下太多的时间,但是我抓住了重点,把这些重点内化于心,考试的时候才能灵活变通。”

专业课:以课本为主,掌握知识点后梳理脉络

“我专业课的学习一波三折,在我们之前专业课只考两本书,其中一门课在大三春季学期开设,但考纲变成了四本书,因此我重新调整了对专业课的学习计划。”因为原有的两门课在10月之前已经过完一轮复习,李佳忆在二轮学习的同时选择复习剩余的两门课。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就是以课本为主,配合自己的归纳总结,真正做到把知识变成自己的东西。

(责编:何淼、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