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国内元宇宙技术首次在教育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

2022年09月26日08:5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元宇宙技术 首次在教育领域实现大规模应用

拿手机扫描一下二维码,静待片刻,挑选一个心仪的数字人形象,你就可以开始一次“挑战杯·元宇宙”的体验之旅:你将置身虚拟的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可以骑上自行车,去一趟徐特立图书馆;可以观摩本届比赛的参赛作品,听一听相关的语音介绍,看一看演示视频;还可以进入特别设计的虚拟“挑战杯”舞台,选一个座位,观看开闭幕式。

“挑战杯”系列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被称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9月15日,作为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承办方之一,北京理工大学推出了“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它包含了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数字校园、千余参赛者构筑的“挑战杯”世界和万人在线的“挑战杯”舞台等虚拟场景。这是国内元宇宙技术在教育领域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

此次“挑战杯·元宇宙”的研发团队——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博士后关正介绍,“挑战杯·元宇宙”中的数字校园一比一还原了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和相关数字资产。制作前期,项目团队对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进行了实地勘测取材,从素材中提取地形数据生成高度图后,导入引擎进行基本地形的构建,再在地形的基础上制作植被、建筑、公共设施等元素。场景板块总面积达420万平方米,共有建筑160余栋、植被50余种、音乐72段、氛围元素(烟花、数字彩带、空飘标语等)约30余种。“挑战杯·元宇宙”里,还有6个数字人角色和6种角色动画。

“我们的一大特色就是即时云渲染技术。”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级博士生黄可翔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开发团队通过低时延、高稳定指令流传输实现交互,将实时渲染的音视频推送给用户,5000台服务器作为支撑,可以支持万人同时在线。“用户不需要有多好的显卡,不需要有多高端的电脑,甚至只用一台普通手机,就能进入这个高质量的元宇宙空间。”黄可翔表示。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思平指出,北京理工大学通过“挑战杯·元宇宙”首次推出大型沉浸式数字校园,首次通过数字化空间举办超大规模线上活动,首次构建可视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库,首次实现数字人与大学生参赛者同屏参与、同台竞技。(记者 张盖伦)

(责编:李依环、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