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祖父母摆地摊抚养孙子考入清华 为苦读从无课余生活

2022年08月06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祖父母摆地摊抚养孙子考入清华 为苦读从无课余生活

祖父母摆地摊抚养孙子考入清华为苦读从无课余生活

8月5日,刘熙鸿和爷爷奶奶一起在家中向记者展示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刘力鑫 摄

今年夏天,江西南昌16岁少年刘熙鸿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由于家庭曾遭遇一场变故,刘熙鸿一出生就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而老两口也仅靠摆地摊和低保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尽管相比其他家庭,刘熙鸿身处逆境,但他依旧脱颖而出,即将开启在国内顶尖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生活。

“孩子从出生就是我们老两口带,那时候我们都没工作,只有去摆地摊,卖袜子、墨镜,有时也卖凉皮。”刘熙鸿奶奶高爱英告诉记者,因为无人照料,自己出摊时还要带上小孙子,有时候孩子困了,就趴着睡在她的腿上。

8月5日,刘熙鸿在家中狭窄的房间内学习。 刘力鑫 摄

“我当然不是天才,但我可能确实是努力得比较多一点。”刘熙鸿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消息在当地传开后,纷纷被街坊四邻称为天才少年,但他并不以为然。为了学习,刘熙鸿甚至从未有过课余生活,即便是在暑假,他也每天坚持从早上8点开始学习到晚上12点。

当记者问到,从小到大是否上过补习班?刘熙鸿调皮地回答,“上过,小学的时候上过。”

刘熙鸿还告诉记者,自己最尊崇的人是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而被录取的专业恰好也让自己成为了丘成桐的学生,但他却谦虚地表示,感觉到自己与丘成桐的距离越来越远。“因为进了他班之后,才知道自己跟他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8月5日,刘熙鸿在家中狭窄的房间内学习。 刘力鑫 摄

孙子即将离家千里之外学习深造,抚养他的奶奶高爱英表露出了不舍之情,但更希望他能够走出去成就自己的梦想。

“他从小就说自己要考清华,要做科学家,我希望他以后的理想也都能够实现,做了科学家,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就更好了。”高爱英两眼有些湿润。(华山 刘玉洁)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