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青海藏乡:小学教师十八载传道授业的高原不了情

2022年07月04日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幸福生活)青海藏乡:小学教师十八载传道授业的高原不了情

图为辛秀娟在课堂上辅导学生。 张添福 摄

个头不高,但工作劲头十足;虽是汉族,却能讲一口流利藏语——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小,辛秀娟讲述自己十八年在高原藏乡的小学教育不了情。

“我的父亲,三岁的时候失去他的母亲,九岁的时候失去他的父亲,”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辛秀娟说,“父亲供我上学,特别不容易。成为一名老师,是我从小的愿望。”

“我很羡慕别的同学能上大专,但我的家庭条件不允许,读完中专,我就早早结束了自己的学业。”辛秀娟吐露心迹。

图为辛秀娟讲语文课。 张添福 摄

2004年,辛秀娟了却心愿,成为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年都乎乡的小学代课老师,并辗转当地三个学校。

“我说普通话,他们听不懂,他们讲藏语,我又听不懂。”辛秀娟接触的都是当地少数民族学生,“我用普通话说,‘别吵了’。学生们也跟着学,‘别吵了’……”

辛秀娟颇显苦恼,“起初这几年,我的的确确下了苦功。比如一种动物,我们找图片或实物,互相认。我在教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教我。”

不断学习、听课,几年后,语文、英语教学成绩拔尖,这位“代课教师”在教育部门支持下,在当地基层学校去“送教”——讲优质课。

教学之外,辛秀娟却是另一番模样。

学校没有热水,冬天,自来水管上挂着一串冰溜子,学生们掰断分着吃。学生喝不上热水,但刚好教室里有炉子,辛秀娟买奶粉,给学生们熬奶茶,或者买点白糖,冲给大家喝。

“而六一前后,很多学生家长去外面务工,挖冬虫夏草,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辛秀娟说,此时,学生们个人卫生成了头疼事,“头发凌乱,衣服很脏。”

“天气热了,我喜欢给他们洗头、梳头,扎辫子。”辛秀娟介绍,“当时一块钱,就能买一把橡皮筋。”

“我给他们洗衣服,没有洗衣机,就用搓衣板,大太阳下,洗干净晾在栏杆上,下午他们就能穿。”她说,“我自己过过苦日子,看到学生们的样子,就会有心灵触碰。”

辛秀娟在当地收获了一众“粉丝”。

“有的老人,善待我、爱护我,大早上,哪怕一碗牛奶、一个包子,都会送到学校。”当老师,让辛秀娟感到幸福。

340元、500元、800元……直至当代课老师的第十年,辛秀娟的工资涨到了1020元。但辛秀娟从来没有想过改行,“老师,我一定要当下去。”

十年历练,拿到大专文凭后,2014年,辛秀娟成功考入现今的黄南州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小,至今刚好八个年头。其间,她还拿到自己的本科文凭。

虽然是学校教导主任,除了正常教学,辛秀娟还忙着和同事们一起抓课程改革,学生学业收获颇丰,“我认为,不进入课堂、不去给学生教书,就没有办法掌握学生和老师们的状态。”

辛秀娟所在的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小少数民族学生多,该校不仅让少数民族师生吃得放心,而且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贴近教职工、贴近学生和家长。

营造校园文化、丰富校研活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课堂、构建和谐校园……辛秀娟对中新网记者说,“如今教育教学环境大变样,我也永远不会离开我的三尺讲台。”

泽库县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如今,像辛秀娟老师乃至所有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小师生一样,该县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增强了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极大地凝聚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和斗志。

黄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肖顺琛介绍,近十年,当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投资10.3亿元实施新一轮教育布局调整,全州178所中小学校优化调整至113所,研究出台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1+5”政策文件,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69.49%、93%、58%提高到2021年的97.94%、96.82%、85.12%。(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