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科学 大人文 大艺术——百岁吴良镛的百科人生

吴晨
2022年06月30日08: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科学 大人文 大艺术

  《我的百科人生》 吴良镛 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塞纳河上远眺巴黎圣母院 吴良镛1987年绘

   【光明书话】

   2022年5月,吴良镛先生迎来百岁华诞。为了向他表示敬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特别编辑出版了《我的百科人生》一书。这本书从吴良镛先生提倡的“大科学、大人文、大艺术”视角,记录了国匠风范、仁者大镛的吴良镛先生百科全书式的人生。

   全书共分为求学、问道、报国、建筑、规划、人居、创业、求索八个篇章。其中既有对个人成长与求学经历的回顾,又有“从建筑天地到大千世界”的学术探索与顿悟,还包括对“立志于学”的青年学子的谆谆寄语。从这些优美翔实的文字中,可以深刻地感悟到吴先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家居”的执着求索。

  爱国:精神世界的底色

   在《我的百科人生》一书中,读者可以了解到,在吴先生的少年时代,抗战时期离乡背井、国破家亡的痛苦经历,促使他立志学习建筑,重建家园报效祖国。大学毕业后,他投身远征军,在滇缅直接参加了对日作战。抗战胜利后,又受梁思成先生邀请,协助创建清华大学建筑系。1950年,在美国深造的吴良镛先生,又受梁思成、林徽因两位先生召唤,满怀赤子之心毅然回国,投身新中国城乡建设和教育事业中。

   在《我的百科人生》一书中,吴先生引用了闻一多先生的诗句,表达对新中国建筑事业的热爱——“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自1950年代开始,从新中国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再到新世纪,吴良镛先生笃定前行、勇挑重担。他曾担任北京市都市规划委员会顾问、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委员会委员、国庆工程审查委员会成员,直接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首都十大建筑的设计工作;后来又先后主持保定等城市规划;投身唐山地震灾后重建;在毛主席纪念堂建设中,任天安门广场扩建规划设计负责人。

  理想:人居建设的诗意

   198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影响最广的城镇化。世界上并没有现成的理论适用于中国。吴良镛先生认识到人居在中国城镇化中的核心地位,建立了人居环境科学。这一理论填补了中国城镇化建设基础理论的空白,“为当代大规模城乡空间建设提供科学指导,为世界人居环境建设提供指引”。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以有序空间和宜居环境为目标,提出“以人为核心”的人居环境建设原则、层次和系统,以及面向复杂问题、建立科学共同体、形成共同纲领的技术路线;突破原有专业分割和局限,建立一套以人居环境为核心的规划设计方法和实践模式。吴良镛先生常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民族的发展始终是与美好的人居环境相伴随的,人居建设的最终目标是社会建设。”

   1999年国际建协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通过了吴良镛先生撰写的《北京宪章》。《北京宪章》引导建筑师全方位地认识人居环境的方法论,而不是局限在狭隘的技术—美学范围内,包括融合建筑、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植根于地方文化与社会直至覆盖心理范畴的多层次技术体系。这是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最重要的文献,也是指导国际建筑界今后发展的重要理论纲领,而其科学核心就是吴良镛先生多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广义建筑学和人居环境科学的一个总结。

   从《我的百科人生》一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吴良镛先生毕生投身中国城乡建设事业,矢志不渝、耕耘不辍,开创了多尺度人居环境整体规划建设的新局面。他首次建立以人居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城乡规划模式,成功开展从建筑到区域多尺度的全方位实践,取得一系列前瞻性、示范性规划建设成果,推动中国人居环境研究、规划设计与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在区域层面,从1970年代末,吴良镛先生即提出将京津唐地区融为一体的规划构思,1999年正式提出“大北京”的概念,2002年至今出版三期《京津冀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撑。在城市层面,吴良镛先生作为领衔专家对2004年、2017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发挥关键作用,提出首都核心功能区、北京副中心、北京新机场等空间布局建议,奠定了新世纪北京城市发展的基本格局。在建筑层面,吴良镛先生设计的曲阜孔子研究院、南京红楼梦博物馆等建筑作品,树立了建筑文化传承与创造的典范。他支持的北京菊儿胡同四合院工程,推动了北京旧城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政策转变,该工程获得1992年度世界人居奖,是首个获此荣誉的中国项目。

  讲台:教书育人的情怀

   作为新中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吴良镛先生是潜心立德树人的杰出教育家。他历任清华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系主任,为清华建筑教育的发展倾尽心力。他提倡“治学要把为学和为人紧密结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70余年始终潜心教书育人,90多岁高龄时仍然坚守三尺讲台,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物和杰出英才。吴良镛先生对青年学人的成长有着热切的期待和盼望。在《我的百科人生》中,他提到这本书“更是为后来人写的”。全书最后一章“求索”,皆是对后来者的谆谆寄语。吴先生还提到:“对于青年学人,我认为他们在理性上对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等似乎不难理解,关键在于身体力行。”

   “既融汇老成者的智慧,又启迪新生力量的成长”,这是吴先生对明日之人居的期待。从《我的百科人生》一书中,你还可以了解到,作为全球知名的建筑学者和教育家,早在20世纪50年代,吴良镛先生就代表新中国,活跃在国际学术交流的舞台。吴良镛先生曾担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世界人类聚居学会主席、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科学委员会主席等职务,是中国建筑界在国际上的重要代表。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先生曾说:“不管你到哪个国家,说起中国的建筑,大家都会说起吴良镛。”

  品质:精微的百科人生

   “诗意般、画意般”的精神气质,也体现在吴良镛先生的书画作品中。吴良镛先生是一位有着极高造诣的艺术家。在20世纪40年代的学生时期,吴先生的水彩画作品就入选当时的全国美展,他在参加远征军对日作战的间隙,仍不忘画笔。吴先生在书中回忆:“在今天的安顺和晴隆一带,车子抛锚,好心的司机在汽车发动机的凝结水中滴给了我一些,让我有机会完成了一幅水彩画。”

   1950年在美留学和工作期间,吴良镛先生举办过个人画展,后又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览。201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盛大的“吴良镛人居意境”展。2021年和2022年,又分别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金陵美术馆,举办了成就展。吴冠中先生在为吴良镛先生三卷本《人居意境绘画、书法、速写全集》的序言中说道,“良镛兄作画,观察精微,表达准确,敏锐的感觉中仍不放松理性的刻画”,“吴良镛着眼于致广大而尽精微,就是说在整体统一的主调中刻画局部的完美”。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先生对吴先生的书画作品评价道,“作品展现出对自然景物之美的敏锐感受,造型和色彩的品质极高,在描绘中注入对大自然的歌吟,也透露出他深厚的美学修养”,“在感性的笔墨中体会中国艺术最重要的‘天人合一’的观念”。《我的百科人生》封面封底内页,使用了吴良镛先生92岁高龄时的书法作品,这是2014年在中国美术馆做大展时,受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之邀,为中国美术馆所创作的37米巨型作品,“作品赫然壁立,让人叹为观止”。

   吴良镛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人民建筑师”。在不久前,由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吴良镛人居思想的科学贡献”研讨会上,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院士,发表了“大师之为大,以学术立身,以育人为乐,为理想而笃行,为信仰而奋斗”的致辞。在《我的百科人生》一书中,收录了吴良镛先生一幅手书长卷,“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人居环境、贵在融汇。大千世界、人间万象。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上下求索、其道大光。”这正是吴良镛先生百科人生的写照与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

   (作者:吴晨,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