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职教发展大家谈”系列报道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创新赋能 聚力服务航运强国建设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施祝斌
2022年06月3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扎根江海大地,受江海文化滋养、受南通人文精神浸润的航运特色高校。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在南通、上海开办航运事业和航运教育的航运兴国情怀,对学校办学发展影响至深,“张謇精神穿越时空,航海教育薪火相传”。

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航院人坚守张謇先生关于航海教育的理念——“自勉自奋,祈通中西”的校训,从这里奔赴海洋。历经几代航院人励精图治,办学发展取得了全方位的重大进步,学校先后获评首批江苏省示范高职院校、全国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高校、首批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2019年,获评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党建引领一以贯之,立德树人真践实履

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引领学校立德树人的实践进程。

学校率先响应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开创校企人才共育新局面,全面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新战略,全面深化航海文化、老船木文化、交通灯谜文化育人理念,学生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企业满意度100%,培养出了一批以全国劳动模范陈德船长、英雄轮机长李生明为代表的德技兼修典范,培养出了一批以重型绞吸船“天鲲号”科技进步奖获得者王秋松为代表的青年行业精英,培养出了一批诸如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第一名团队、创新创业金奖团队等高能学生团队。

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服务航运强国当先

面对航海类技术人才招募遇冷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困难,学校创新举措用务实行动服务海上就业,将职业生涯规划前置于新生入学,用亲情和热爱引导学生专业学习和航海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海上就业“双一把手工程”,领衔全国航海职业院校和境内外航运企业在云端供需对接;开发“一站式船员政务自助服务终端”,率先解决疫情期间毕业生上船证书办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学校打造“红蓝相辉、心向海洋”的航海校园文化,打造航海技术人才“招募-就业直通车”,打造航海技术人才“境内-境外就业直通平台”,用特色优势助力海上就业。

2020年学校航海类专业招生规模突破千人大关,生源质量大幅提升,2020届航海类毕业生97%高标准就业,上船签约率超过87%、创国内新高。同时,作为全国航海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和全国航海类专业就业工作副组长单位,引领全国6000余名航海类毕业生国际航线上船签约,有效缓解了海洋与航运强国建设人才需求空缺的情况。2021年,学校相关举措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

创新驱动唯实惟先,三教改革异彩纷呈

创新开展“四大聚焦”,学校坚持“四大强师工程”驱动,暨“名师引领、大师支撑、双师双语、水陆两栖”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双师”素质比例达81.8%,拥有一大批高层次高职教育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国家级师培基地8个,各类省部级团队12个,各类省部级人才80余人。

2021年,学校船舶动力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船舶电气设备”师资团队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季本山等7名教师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夯实“三个对接”、深探产教融合,创新教材教法改革,领衔制定轮机、港口与航道等5个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建成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教材、精品课程和实训基地,牵头建成轮机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轮机英语》《航道整治》分别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二等奖,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厚植特色善作善成,社会服务多点开花

学校专业设置与技术服务紧密对接产业需求,专业群布局以水上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陆上交通类专业和航空类专业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交通运输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业科研技术服务院院有团队、院院有平台、院院有品牌。

近4年,学校承担科研项目400余项,社会服务经费超过8000万元。建有江苏省海员培训中心等8个省部级培训基地,航海类特色专业培训年培训量超过2万人次。

建成的江苏省海洋工程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通市焊接中心为南通市及周边地区船舶海工支柱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学校与南通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共建有南通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轨道交通产业学院,为即将开通的南通地铁提供强有力的技能和人才保障。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