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美“太空教师”心心相印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22年03月2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遥远的太空收到您的来信,我和我的同事感到很高兴,谢谢您对我们的关心和祝愿,对您为世界载人航天和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敬佩和敬意。”这是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给美国航天员、世界首位“太空教师”芭芭拉·摩根女士回信中的一句话。

王亚平的这封信落款时间是2013年6月20日,也就是她在“天宫一号”进行中国首次太空授课那一天。她在信中兴奋地告诉摩根,她和同伴刚刚顺利完成了太空授课活动,与亿万中国学生一起分享了太空的神奇和美妙,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她希望摩根和世界各地的教师、学生看到后能够喜欢。此外,王亚平还对摩根说,自己会按照她来信中的“记得花些时间望向窗外”的叮嘱,飞行期间,她经常会通过舷窗遥望我们美丽的家园。“太空寄托着人类美好的向往,知识是走向太空的阶梯。我们愿与您一道为开启全世界青少年朋友热爱科学、探索宇宙的梦想共同努力。”王亚平在信的最后说。

芭芭拉·摩根于1951年11月出生于美国加州。1985年,她以教师身份和另外一位女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被选中参与“教师在太空”计划。经过培训后,麦考利夫被选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机组,摩根作为候补。1986年1月,“挑战者”号升空后爆炸,包括麦考利夫在内的机组乘员全部遇难。

1998年,摩根被转为“职业宇航员”。2007年8月8日,摩根与同伴搭乘“奋进”号航天飞机飞往国际空间站。在那次太空任务中,她除负责操纵航天飞机和空间站机械臂等专业任务外,还开设了“太空课堂”,与地面上的学生“天地连线”,通过视频向学生展示了在太空运动、喝水等情景。摩根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太空教师”。

摩根热情关注中国航天的发展。2013年6月13日,她通过记者致信即将执行神舟十号任务并在“天宫”上授课的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提醒她记得遥望地球,代表全球师生向她表达美好祝愿。

(责编:李依环、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