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冬奥志愿者:真诚和热情是“微笑北京”的名片

2022年02月11日09:1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诚和热情是“微笑北京”的名片

我是首都机场注册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主要任务是第一时间做好抵京涉奥人员的注册激活工作。与朝霞和落日会面的每一天,我都觉得既幸运又自豪。我会热情地接过每一张注册卡,微笑着说“Welcome to China”和“Have a nice day”。我相信,真诚和热情,是加深中外友谊的桥梁,也是“微笑北京”最好的名片。

因为身处国门前沿的岗位上,每天的志愿服务都需要身着厚重的防护服。经过无数次穿脱训练,如今我和其他志愿者都能迅速“变装”,瞬间化身为胖嘟嘟的“大白”。每当此时,我更能深切体会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和不易。

1月22日凌晨4点半,我和伙伴们迎来了上岗后的第一批来宾。当时既激动又紧张,连穿防护服的动作都有些不连贯了。

我接待的第一个外国朋友来自日本,他身着黑色西装,背着日本队的运动背包。我用练习了许久的日语发出问候,对方有些惊讶地看着我,把注册卡和护照递给我。我仔细核对信息后,点击激活并给他配上了注册卡带。临走时,这位外国朋友挥着手,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对我说了句“谢谢你”。我开心地想,虽然接触时间很短,而且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他一定感受到了来自志愿者、来自中国的热情。

成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次服务,堪称“圆梦之旅”。我的家乡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为了服务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我早就做好了春节不能陪伴家人的准备。虽然无法和家人团聚,但能以这样有意义的方式度过春节,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纪念。

除了北京冬奥会,我还参加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活动。党的百岁华诞那天,我作为天安门广场献词团中的一员,站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大声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今天,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我将继续践行当时的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李苑、杨飒、方曲韵、王东、肖人夫 本报通讯员 柳佳琳)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