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农村中小学改厕 要从如厕开始培养学生的文明意识

2021年12月2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郝孟佳)教育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进中小学改厕工作的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农村中小学改厕是一件意义非常深远的工作,要从如厕开始就培养学生讲卫生、爱护公物的文明意识,规范学生如厕行为,提升学生卫生健康文明素养。

刘昌亚表示,以前,农村学校旱厕蹲位不够、男女蹲位比例不合理、地面高低不平、容易积水、设施不全,确实条件非常差。“现在改的主要还是非卫生厕所,我们要提升整个农村文明的程度,如果孩子们养成了文明的习惯,一定会影响到家庭,一定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

贵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在发布会上表示,贵州很多农村学校原来都是旱厕,甚至有些学校就没有卫生厕所,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学校学习生活环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厕所改造之后,整个校园文明也有了很大提升,对乡村文明的振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广大的老百姓和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孩子的关心,对未来的关心。

在河南省修武县大位村小学校长马静看来,通过中小学厕所革命,学生的文明素养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一,如厕之后,孩子们用过的手纸知道入篓,也能及时洗手,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第二,组织高年级的学生参与管理,打扫厕所卫生,也让他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低年级的学生不仅学会了怎样规范如厕,还体会到要爱惜哥哥姐姐的劳动成果,孩子们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第三,孩子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厕所就应该是干净、卫生的观念在孩子们的心中慢慢树立了起来。孩子们爱护公物、节约用水等文明意识,还有保持个人清洁卫生的健康意识更强了。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