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夏文斌: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才

2021年12月28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以“共建·共融·共享——提升高校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主题的人民网2021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四川成都举行。本届论坛特别设置了北京分会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出席论坛并发言。

2021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70周年。夏文斌表示,70年来,学校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和服务国家治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了20万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我们培养学生的核心宗旨,就是将来能够为国家、为社会,特别是为我国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对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夏文斌介绍,从目前来说,学校主要通过三项举措来推进:一是设立国家开放研究院,为国家的高水平开放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二是设立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注重培养人才,积极吸纳“海归”和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经贸人才进校工作,着重培养其家国情怀,并发挥“外语+外贸”的学科优势,培养国际组织人才。

“服务国家战略是个大话题,需要深度融入到课程设计、评价机制体制当中去。”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夏文斌提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抓住“破五唯”这个东风,同时也需要集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特别是用好职称评价改革,多元评价老师;另一方面,在学生人才培养方面,要通过多元评价、综合评价,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夏文斌表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职责所在。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全球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人才。(周静圆、实习生迟翔宇)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