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百米高空作业忙 “95后”女硕士变身输电塔上“女飞人”

2021年12月27日19: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孙竞)百米高空,万伏高压,寒风凛冽……体重不到100斤的李嘉思,背着近20斤的检测设备,熟练地爬上输电铁塔,在导线上移动,认真地验收线路。

李嘉思在高空作业。本人供图

这位出生于1995年的女生,去年刚刚从武汉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目前,她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一名送电线路工,也是该公司成立63年来,第一位从事高空作业的女员工。

当天,李嘉思所验收的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京杭运河二通道涉及50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12月18日上午,这个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工程顺利收官。

在武汉大学读书的时候,李嘉思是个典型的“萌妹子”。可一穿上厚厚的绝缘服,背上工具包,系上安全绳,她立刻变身“女汉子”。

“我们几乎每天都要高空作业,从30多米到上百米的铁塔,记不清爬了多少座”。李嘉思说。

李嘉思和师父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新建输电工程投运前,一般都会派人人工走线,检查线路情况,类似杂技的走钢丝。导线上每一个螺栓、销钉的紧固程度都可能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人工走线时要同时把所有螺栓和销钉检查一遍。

李嘉思介绍,与在地面观察不同,在高空时,导线会随着风向和人员走动的频率摆动,需要随时根据摆动频率调整自身姿态,才能维持平衡。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她已经能够熟练完成塔上检修作业。

然而,刚开始从事这份工作时,李嘉思并没有如此从容。“上塔时踩的是很细的脚钉,虽然我知道绝对安全,但还是特别害怕,双腿一直在止不住地抖,不自觉地把塔抱得特别紧。”因为这种僵硬、不规范的动作,李嘉思体力消耗很大,到十几米的平台上休息了好长时间,才继续爬上塔顶。”

为了适应工作,李嘉思克服困难、坚持训练。每天爬铁塔,让手脚都留下了很多淤青。第一次上塔,她足足用了三四十分钟。而现在,即使背着沉重的装备,她爬同等高度的塔只需要10分钟左右。

李嘉思正在攀爬杆塔。本人供图

为什么这么多男生在,你还要去爬塔?面对许多人的疑问,李嘉思坦言,作为女性,自身的身体柔韧性和细心谨慎,在走线时都是优势。虽然读研时的研究方向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但想要在专业上有所建树,首先要打好基础,下沉到一线。

李嘉思说,“这份工作有令人着迷的地方,教会我坚强勇敢,每克服一个挑战、完成一项任务,都令我感到特别骄傲。我想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磨砺自己,期望能为明年亚运会保电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