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致敬经典 对话当下——北京师范大学版话剧《我们的荆轲》首演成功

2021年09月28日19: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孙竞)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影视戏剧工作坊发起的“中国当代文学‘新经典’校园戏剧工程”首作——北京师范大学版话剧《我们的荆轲》25日晚完成首轮演出。

该剧改编自莫言经典剧本《我们的荆轲》,主创均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英国皇家中央演讲与戏剧学院等海内外高校学生。整台话剧共分为四幕,演出近100分钟。

北京师范大学版话剧《我们的荆轲》演出现场。校方供图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本场话剧总策划张清华表示,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致力于推进文学创作、文学交流与文学教育,而此次改编与首演,正是在舞台实践中推动创作与交流,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北师大版《我们的荆轲》尝试用现代话语讲述经典故事,以舞台结构与表现手法呈现主创团队对于“荆轲”与当下的“我们”的理解。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被隔离成大小不一的四个独立空间,以不整饬的平面象限结构隐喻大量与之同构的境况,而光影与演员演出的互动,为这个古老的故事增添更多色彩。

北师大文创专业2020级硕士、导演李雅婷表示,这一版本的《我们的荆轲》希望回答“什么是荆轲的困境”“荆轲要面对的是什么”,其实就是年轻人面对当下生活的反躬自问,本质上是剖析自我与理解世界。主创们都将对文学的热爱与对生命的思索熔铸于作品之中,在实践中思考,在演出中对话。

“这是校园文化直接对话时代的尝试,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具有特殊意义。”北师大文学院教授、著名诗人西川认为,“校园文化赤诚而集中的表达充满艺术性,可以刺激当代人的进一步思考,对于当代文化是一种增益,甚至影响深远。”

该剧编剧、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作家莫言在演出结束后发言。校方供图

北师大国际写作中心主任、本场话剧的编剧及艺术总监、作家莫言在总结发言中说,戏剧是文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此次学生们亲身制作话剧,其作品展现出现代的思维、超前的思想,建立起当下与历史的对话,在舞台中让批评与创作对话,很有意义。如果说人艺版《我们的荆轲》是壮丽与宏大的历史剧,那么北师大版《我们的荆轲》,就是哲学的、思辨的、现代的,具有强烈的象征意味,值得反复品味。莫言表示,期待和主创们展开交流,进一步优化作品。

据悉,北师大版《我们的荆轲》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影视戏剧工作坊发起的“中国当代文学‘新经典’校园戏剧工程”首作。该工程计划每年选择一部当代文学经典进行戏剧化改造,并邀请专业人士深度介入,在实践中培养、输出中国优秀青年戏剧创作人才,更力图创作有影响力的戏剧作品,探索戏剧文学和剧场艺术的发展可能。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对于《活着》《文城》《黄雀记》《废都》等文学经典的戏剧,丰富高校戏剧文化,让文学经典和时代相逢、走入校园。

(责编:薄晨棣、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