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杨振宁百岁演讲: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2021年09月24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温璐、孙竞)为庆祝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会上,杨振宁先生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为题发表了讲话。

会上,杨振宁回忆了自己1971年第一次访问新中国时的感受。他表示,那次访问是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使得他对新中国有了一点认识,对他的人生轨迹有了非常大的影响。

那次访问,杨振宁当时除了看望住院的父亲,他还见了很多亲戚和朋友,其中最重要的也是他最亲近的朋友就是邓稼先。

邓稼先是杨振宁中学、大学、在美国的知心朋友,更是组织和领导我国核武器的研究、设计工作的“两弹元勋”。

在快要离开中国的时候,杨振宁终于没忍住向好友邓稼先求问,想知道中国的原子弹是不是中国人自己造出来,有没有外国人帮忙。邓稼先给杨振宁写了一封长信,说他验证了中国的原子弹基本没有外国人参与。在信的末尾,邓稼先写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当时,杨振宁没看懂这句话。50年后杨振宁回应邓稼先的信时说:“我觉得今天五十年以后,我可以跟邓稼先说:稼先,我懂你‘共同途’的意思,我可以很自信地跟你说,我这以后五十年是符合你‘共同途’的瞩望,我相信你也会满意的。”

2003年起,杨振宁回国定居并在清华大学任教,在培养和延揽人才、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