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21年高考语文主要考什么?多位专家权威点评

2021年06月08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2021年全国高考语文共有8套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4套,分别为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自主命制4套。对于今年高考语文试题主要有哪些特点等话题,多位专家进行了专业点评。

高考语文在引导评价改革的方向上,发挥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高考内容改革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

2021年高考语文试题总体上较好地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的对考试内容改革的要求。从高考评价的指导原则上来看,体现了“五个坚持”,即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有效,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中国特色。高考语文在引导评价改革的方向上,发挥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从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上来看,体现了“三个融合”:一是人文主题与语文知识、能力的融合。高考语文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对基础知识、语言运用、作文等方面的考查,达到了思想性和专业性的统一。

二是引领基础教学改革与服务高校选才相融合。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紧扣课标、教学大纲和教材,在考查知识和人才选拔上,很好地体现了综合性评价、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等要求。这些要求既满足了高校选才需要,同时对基础教育教学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三是稳定性与创新性相融合。2021年高考语文试题在保持总阅读量稳定的同时,在阅读中加入了图表等内容,非常契合目前数字化时代的特点,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性。

能够帮助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切实提高语文素养

——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

2021年高考语文试题在落实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素养、体现时代性和人民性、以考促教这些方面都很突出,我认为有以下3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突出思辨性。思辨性在语文教学中非常重要,但是难以实现。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可以说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如全国Ⅰ卷有一道关于粮食产量的题目,给出3个材料,需要学生在分析材料的基础上,作出审辩式思考。在诗词理解上,甲卷和乙卷选择的2篇文章很深,考查了词、句、语言特点和结构,但没有一点死记硬背的知识,都融在语境和语文课文的文本内容里。

第二,突出语文学科生活化的特点。我认为考语文要生活化,但是生活化又很容易导致肤浅。今年的语文试题可以说体现了生活化,但是并不肤浅,在考查思辨的问题上是有深度的。

第三,突出运用。今年的语文试题特别突出语境,就是在真实的语境中抽取各种问题,真正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使学生由纯粹的知识记忆走向自主学习,通过自觉思考得到新结论,这是我们在提高学生素养方面特别希望达到的目标。因此,我认为,今年语文试卷的导向非常好,能够帮助老师们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切实地提高语文素养。

立德树人贯穿所有试题,紧扣时代脉搏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教育在线总编陈志文

2021年高考语文试题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立德树人贯穿所有试题,紧扣时代脉搏。无论是阅读题,还是写作题,在选材上都结合时代特征,比如新疆棉、网络空间,结合建党100周年,强调青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等等。

第二,强调逻辑与思辨能力。逻辑是基本的能力要求,思辨要求更高,这些能力都应该是语文学科需要解决的基本能力。高考语文试题越来越突出地强调对学生逻辑与思辨能力的考查,今年试题中,全国乙卷的实用类文本阅读,关于粮食问题的考题用了3个图表,需要学生在读懂的基础上,运用逻辑与思辨能力解决问题。

第三,强调语文能力。今年试题很好地落实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这一要求。

第四,作文题强调青年的时代责任与担当。今年无论是全国卷的作文题,还是4个省份自主命制的作文题,都体现了建党100周年这一主题下,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建党100周年的教育。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