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宜春千名大学生专职村干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干”

2021年06月04日07: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干”

  傅梦霞一遍遍向村民解释,按照政策,子女变更为城市户口后,村里是不给分田的;况梦华脱掉鞋袜跳进水田,和老乡一起插秧;黄彬一边吃辣椒一边写方案,参与策划了村里的首届辣椒文化节……

  2020年,江西省宜春市公开招考10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鼓励大学生回原籍村任职,傅梦霞、况梦华和黄彬都是新入职的专职村干。“要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后备干部力量。”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向记者介绍招考的初衷。

  2021年1月,1000名年轻村干奔赴各自的岗位。疫情防控、助力春耕、组织厨艺大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些年轻人把青春的汗水洒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希望生活充满七月般的热情

  第一次下村,上高县泗溪镇的傅梦霞就感受到了“春寒”。当时,疫情防控要求登记新进村人员的相关信息,部分村民对这个年轻人并不买账,老村干部开口解围时才愿意提供信息。

  “填表是一件非常细致的事。”傅梦霞说,在那份摸底排查信息表中,村民要填写18项内容。有的村民会提出各种疑问,傅梦霞听不太懂语速快的方言,再加上村民好奇的打量,时常让她感觉如芒在背。

  谈起村干工作,傅梦霞觉得比填表还难的,是向村民解释政策。

  “我怎么没有危房改造补贴?”“情况差不多,凭什么他评上低保?”“账目里这笔钱是怎么花的?”“我儿子为什么不分田……”

  面对这些提问,傅梦霞把政策细则一条条讲给村民听,渐渐地,她会将情感注入到村民的家事中。老同事则告诉傅梦霞,“要有为他们考虑的心意,但工作必须以政策为准。”

  傅梦霞说,在寻求理性和感性之间的微妙平衡时,“好像明白了,好像又差点”。

  下班以后,傅梦霞会逗逗自己的猫“七月”。之所以给它取名叫“七月”,一是因为小猫被领养时刚好7个月大,另一个原因是希望生活充满7月般的热情。

  傅梦霞说,得益于组织和前辈的培养,现在自己工作越发熟练;“七月”则得益于自己的照顾,长胖了很多。

  “我们俩,都在变得更好。”傅梦霞说。

  春耕育秧并肩作战后的意外收获

  水稻是南方最普遍的粮食作物,江西农民一年两季种植水稻。早稻种植阶段,上高县芦洲乡村民向村干部反映人手不足,怕影响育秧。5名村干商量后,决定组队去帮村民干农活儿。

  在郭溪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干况梦华自信满满地挽起裤脚就下了地,还没干活儿,已开始脸红流汗。倒不是因为累,而是因为他之前觉得农活儿简单,下了地却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每一步都要问别人怎么做,“为自己的自大而脸红流汗。”况梦华说。

  路过的老乡看见了,便对着水田喊,这么白的腿,也会下地“作田”了。

  “农民是大地的艺术家。”况梦华边看边学,看村民在田两边插好两端带木桩的绳子,沿着绳子顺序摆放育秧盘,动作如行云流水。

  摆盘时况梦华闹了笑话。他发现田里有积水,于是一边摆盘一边在田里舀水。村民看见了,隔着田垄笑着喊:“后面会统一排水的哦。”

  尽管动作生疏,但好在人多力量大。一天下来,村干们手忙脚乱帮村民提前完成了育秧工作。况梦华表示:“再也不觉得种地是纯体力劳动了,里头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

  这场春耕,让大学生村干们有了意外收获。

  以前村民见到他们很拘束,沟通时硬憋着说普通话。经过春耕育秧这场并肩作战以后,村民们明显感受到,大学生村干是“自己人”,于是变得熟络了许多。最近进行养老保险认证时,村民们就直接用方言喊:“小况,来帮我弄下。”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近日,上高县部分大学生村干还走进翰堂镇中楼村,学习该村烟草产业的发展模式。“我们都是新人,借鉴优秀村的经验,工作才有谱。”况梦华参观后说。

  创新带来更多可能与自信

  在产业振兴的路途上,高安市的大学生村干黄彬,正投身于火热的辣椒产业。

  这个“五一”假期,在高安市上湖乡赤星村的广场上,春风吹来辣椒的香味。这香味来自首届辣椒文化节的厨神大赛。

  文化节里忙前忙后的黄彬进村前几天才知道,自己要来的村子竟是有名的辣椒产地。和许多江西人一样,黄彬平时就很爱吃辣椒,不过并没见过辣椒的种植与生长。

  进村工作以后,黄彬每天都要路过大片的辣椒地:“看见辣椒生长的点滴变化,对土地会产生敬畏之心。”

  进村前在传媒领域创业的黄彬发现,这里的辣椒口感、外形都较为优异,不过在品牌化发展上,还有待开发。

  一边吃辣椒,一边写方案。黄彬在计划书里建议设计人物形象VI,增加品牌辨识度,于是辣妹、椒哥两个动画形象被设计出来,用作推广上湖辣椒品牌;黄彬还参与策划了首届辣椒文化节,活动当天被晒得手臂脱皮……

  首届辣椒文化节的主题是厨神大赛,各路大厨使用上湖辣椒做出了一道道特色菜肴,整个广场都弥漫着辣椒的香味。

  黄彬记得,自己印象最深的一道菜就是青椒小龙虾。市场上平时用干煸红辣椒来炒小龙虾,而这道青椒炒出来的小龙虾保持着食材本来的鲜香。最重要的是,黄彬与村民看见了关于辣椒的另一种可能,对上湖辣椒有了更多的自信。

  首届辣椒文化节落幕以后,黄彬思考,未来的文化节可以通过更多的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如从采摘环节就开始比拼辣椒的嫩度外形口感,举办采摘活动吸引父母带小孩来游玩,用研学活动让学生体会土地的神奇……

  黄彬希望,自己在上湖拍出的辣椒推广视频,能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展示给更多人。

  村两委换届中,46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当选为“两委”成员,为全市基层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正琨介绍,1000名大学生村干中本科学历占比63%,95后占比43.3%,大幅改善了村干部队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

  “基层治理中,一直存在干部学历低、易流失的困境,存在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窘境。”奉新县上富镇党委书记温宁告诉记者,大学生专职村干对宜春市村干部队伍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为乡村发展留住了人才,成为宜春市提升基层干部整体素质、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左橙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