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祖斌:创新人才培养要突破原有的框架

2021年01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出席论坛并发言。

贺祖斌认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将出现三个特征:一是多样化,包括办学多样化、结构多样化和质量标准多样化,同时使高等教育的评价多样化;二是个性化,更多个性化的学习满足学生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三是现代化,即有标准的信息化,以及迅速发展的高等教育网络教育。

贺祖斌说,未来的高等教育要做到“三个聚焦”:聚焦创新人才的培养、聚焦科技领域核心技术、聚焦高校创新体系形成。

“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要突破原有的框架。”贺祖斌表示,所谓的新突破不是“新旧新”,而是 “创新新”,是新的理念、新的变化,新的模式、新的培养方式。

他同时表示,创新体系的构成和创新能力的提高,首先要协同,其次要融合。在政府、企业、学生与科学家之间进行协同创新,同时融合一些新技术、新理念,让企业、行业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创新体系。

(责编:孙竞、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