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时代青年担大任 凝心铸魂启新篇

北京大学2020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举行

2020年12月09日15:05 |
小字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追忆85年前“一二·九”风雷激荡,中国青年高擎爱国主义旗帜,为救亡图存不懈斗争;如今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青年勇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韶华。12月5日和6日,一年一度的北京大学2020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隆重上演。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大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莅临现场并参加学院汇演。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孙庆伟、董志勇等校领导出席活动,与参演师生一同回顾革命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本次“一二·九”师生歌会的主题是“时代青年担大任,凝心铸魂启新篇”,由27个院系师生组成的22支代表队经历两个多月的集体排练,呈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著名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戴玉强,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指挥、阅兵军乐团排练指挥王雷和来自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业人士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时而嘹亮、时而舒缓的歌声回荡在大厅走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代表队的师生们身着盛装,精神抖擞,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最后的排练。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赛出精神、赛出风采,用歌声抒发新时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心。

校领导与师生合影

“一二·九”师生歌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12月5日晚,甲组汇演率先开始。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代表队《美好的远方》、元培学院代表队《彩虹》、物理学院代表队《星河》、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入海》、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同行》、医学预科代表队《早樱:致驰援湖北抗疫医护工作者》、法学院代表队《最美的相约》相继唱响,为全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心编排的视听盛宴,也让大家感受到歌曲背后的家国情怀和美好希冀。

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入海》

法学院代表队《最美的相约》

医学预科代表队《早樱:致驰援湖北抗疫医护工作者》

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同行》

在6日下午举行的乙组汇演中,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用我的歌声换你政信笑容”代表队《奉献》、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HAPE”代表队《脚步》、工学院代表队《龙的传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社会学系“天造地社”代表队《不忘初心》、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大学人》、经济学院代表队《百年经世情》、129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最美的相约》再续精彩,充分体现了北大学子非凡的艺术创造力与历史责任感。

光华管理学院“流光华彩”代表队《大学人》

经济学院代表队《百年经世情》

政府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用我的歌声换你政信笑容”代表队《奉献》

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HAPE”代表队《脚步》

丙组演出活动在6日晚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火相传”代表队《今天是你的生日》、艺术学院“爱乐传习·艺久弥新”代表队《少年人》、“爱智乐思”哲学系代表队《我的祖国》、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大地》、国际关系学院“爱国关天下”代表队《远方》、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我和我的祖国》、数学科学学院代表队《长城谣》和中国语言文学系代表队《新秋之歌》逐一登台,动人的歌声、精妙的编排将汇演推向了高潮。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代表队《我和我的祖国》

国际关系学院“爱国关天下”代表队《远方》

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队《大地》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火相传”代表队《今天是你的生日》

本次师生歌会特别设置了表演唱环节。后勤系统合唱团《你的背影》、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红星合唱团《童声联唱》两首合唱曲目点燃甲乙组汇演现场。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老师现场演唱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选段《看青春中国如喷薄日出》,中央民族歌舞团女中音歌唱家朱韬老师、中国歌剧舞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李振涛老师联袂献唱《那就是我》,中国音乐学院女高音歌唱家郝苗老师带来一曲《我爱你,中国》,老师们高超的唱功、深情的演绎令全场观众动容,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戴玉强表演《看青春中国如喷薄日出》

后勤系统合唱团《你的背影》

附属幼儿园红星合唱团《童声联唱》

“深深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刚刚结束表演的生命科学学院的方同学表示,大家在一起排练的日日夜夜永远难忘。“我们演唱的《入海》,唱出了平凡和伟大。就像河流、江湖一起跃入海洋,每一个人平凡的奋斗实践汇聚成集体磅礴的力量。”

城环学院代表队一曲沉重而富于张力的《大地》令人印象深刻。“倾注了整个团队的心血。”创作者王祎勍、余犀雨同学表示,曲目创作雏形于疫情期间,反映了从疫情开始到抗疫胜利的心路历程。“当代青年在学科发展和祖国建设中的使命担当,为歌曲增添了一份厚重感。”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注定要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责编:实习生(张露凝)、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