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滢: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坚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

2021年01月07日17: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 以“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日前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滢出席论坛并发言。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唐滢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新型研究型大学首先要坚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职能,此外还需要在国际合作交流或者文化传承方面有所建树。”唐滢指出,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一个新模式,应该能够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技进步、文化繁荣等方面破解重大难题,发挥重要作用。

唐滢认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首先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其次在办学过程中,要凝练形成各自学校独特的学科优势,同时汇聚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为学科建设提供人力支撑;再次,要敢于打破学科和专业壁垒,为基础研究与创新成果突破提供前提条件;最后,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注重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保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新型研究型大学是一个发展的概念,它的内涵也在不断演变。”唐滢表示,学校发展应该坚持立足当下并引领未来,立足当下指的是学校要破解当下国家发展中的一些难题;引领未来,指的是制度、体制、机制创新等,要大胆地进行尝试。从这一角度来看,新型研究大学应该有四个内涵。第一,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第二,培养高水平、高层次的拔尖创新人才;第三,高质量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第四,学校自身要能够创新开放发展。

对于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唐滢认为,一方面需要构建具有高校共性要求的评价指标;另一方面还需要针对不同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特色构建个性化指标,将共性与个性指标都纳入评价指标体系中去,评价才能更加客观、公正、合理。

(责编:申亚欣)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在南科大举办 为助力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支持,人民网与广东省教育厅、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人民网2020大学校长论坛于12月19日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奋进‘十四五’ 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详细】

原创报道|

王怀民院士:软件教育亟需全面升级和变革 每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不仅仅是信息社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软件新文明的创造者 【详细】

原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