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小学统编《语文》教材的四大变化【2】

2019年08月07日09:0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统编《语文》教材的四大变化

变化3

“主治”不读书、少读书

“现在语文教学的问题就是读书太少,很多学生只读教材、教辅,很少读课外书,所以语文素养无从谈起。”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认为,“某种意义上,统编《语文》教材‘主治’不读书、少读书。”

据了解,统编《语文》教材把课外阅读纳入到了语文课程体系,抓住读书兴趣培养这个“牛鼻子”,大大增加了延伸阅读量,努力让语文课往课外阅读延伸,往学生的语文生活延伸。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每本教材都有系统的书目安排,告诉老师、家长和学生在每个学段需要读什么书。七至九年级的每册有6个单元,都包含阅读和写作两大板块。八至九年级每册设置1个“活动探究”单元,突出任务性学习理念。

这套教材还重视多种阅读方法的教学,包括默读、浏览、跳读、猜读、比较阅读、读整本的书等。如,小学低年级安排了《和大人一起读》栏目,高年级和初中有《名著导读》《古典诗文诵读》等栏目。初中教材改“精读”为“教读”,改“略读”为“自读”。“教读”课主要由教师讲,举例子、给方法;“自读”课让学生自主阅读,加上课外阅读,形成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

教育专家认为,学生要在语文学科上脱颖而出,应具备以下特质:具备良好的沟通交往能力;有一定的分析概括能力;书面表达有条理,能够做到文从字顺;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统编《语文》教材的投入使用,正是希望帮助学生培养这些能力。

变化4

强调语言表达能力

统编《语文》教材在强调阅读的同时,还强调语言表达能力。这也是相比以往《语文》教材的一大重要变化。

统编《语文》教材每一册的每一模块都设置了“口语交际”栏目,突出对口语表达、沟通交往能力的培养,体现了口语交际的重要性。此前,2001年出台的语文课程标准曾首次将“口语交际”提升到和“阅读”同等的地位。但十几年过去,语文教学特别是小学语文教学上,这一块内容仍旧比较弱化,教师教完课,在学生身上体现不出效果,令“口语交际”处于可教可不教的尴尬境地。所以,统编《语文》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力图改变这种状况,提升“口语交际”训练的实效性。

以小学《语文》教材为例。在“口语交际”内容的编排上,每册编排4次(六年级下册为3次),其中1次以功能交际为主,涵盖了倾听、表达和应对等口语交际目标。不同话题侧重不同口语交际能力训练。结合每一次交际活动,以小贴士的形式,单独列出几项要点提示,让学生不但明确本次口语交际活动的目标和要求,还可以在自己的生活实践中加以运用。

统编《语文》教材也重视书面表达,即习作训练。以习作能力发展为主线,组织独立的习作单元内容,是这套教材体系结构上的重要突破。按照学生习作能力发展的规律,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册安排一个习作单元,聚焦习作能力发展的某一方面,加强习作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分量,使习作教学更具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旨在改变多年来语文教学实践重阅读轻习作的状况。(周瑾言)

(责编:实习生(王子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