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学子的毕业季 收获友谊收获成长

于 涵
2019年04月11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毕业季来啦

田龙(前排左一)在毕业式上与同学合影。他在毕业时的感受是: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是会选择出国留学。

曲铭硕穿上和服,为自己留下了具有异国特色的毕业照。

赵文琦身穿硕士服,与妈妈在英国校园中留影。

海外学子的毕业季充满了各式风情

这次毕业 意味着真正长大啦——

关键词:仪式

田龙今年3月从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毕业。在日本学校内,毕业式十分受重视,老师、家长、学弟学妹都会来参加。后辈会由衷地表达祝福,父母会叮嘱孩子毕业后要更成熟地对待事物,更理性地面对社会。毕业式还意味着从此刻开始,要离开父母的羽翼,承担起自己的生活。

在田龙看来,日本的毕业式也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并且这种教育十分“深入人心”。毕业式用一种“仪式感”向毕业生传递了所有人对他们的祝福,也向所有人宣告了他们已经“成人”。在留学生送别会上,播放了大家4年学习生活的视频。田龙在会上突然意识到,原来大学四年经历了这么多,而自己也错过了那么多——竟然有那么多活动没参加过。

2018年,赵文琦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毕业了。她描述的毕业季那些场景,还恍若就发生在眼前:毕业生穿着学士服排成长长的一队,队伍最前是校长举着权杖,这支队伍会绕着学校周围的街道走一周,这时,路人会对这群毕业生说“congratulation”(祝贺)。

日本的毕业式还需要穿着正式服装。从日本九州产业大学毕业的曲铭硕姑娘,选择了穿上和服参加毕业式,拍一张具有日本特色的毕业照。在日本,毕业季时可以租借的和服十分“紧俏”。曲铭硕说:“我一想,人生中毕业的欢庆时刻十分珍贵,那就穿上最正式的服装吧。”于是曲铭硕便改变了原本穿西装的想法,动了很大的心思四处寻找,终于在毕业式前找到了一套合适的和服。

对于一个中国留学生来说,和服虽然好看,可是“经看不经用”,穿起来费劲,行动更不方便。她抱怨说:“穿上这身和服,比上一天班都累!”和服自身重量不轻,里里外外将她包了七八层,腰上还被裹上了毛巾、系上了绳子,这让曲铭硕“特别受不了”。不过,当曲铭硕看到拍出的照片后,她对这段具有独特风情的毕业经历评价是“美并痛苦着吧!”

和异国他乡的朋友告别——

关键词:匆忙

毕业季,海外学子们都很“忙”。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毕业季,赵文琦最大的感受是太匆匆了。当时,她的许多同学都已经在实习,毕业典礼结束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又各自忙碌,甚至都没有来得及组织一次聚餐。

曲铭硕感觉这段时光“唰”地一下就过完了。“尤其是毕业式时,我们穿着精心挑选的好看衣服,个个都化了最美的妆,走进会场。有老师致辞,又表演了两个舞蹈。之后交上了学生证,领了毕业证,再拉着朋友老师一起拍了照……好像一切还没尽兴,就结束了,就毕业了。”仪式上,曲铭硕与自己的朋友和日本的同学围在一起话别,没有诉苦,只是祝愿。场面还是大家一起嘻嘻哈哈。她说:“好像大家一下子都变得成熟了,也都忙起来了。”

毕业季中,田龙和他的朋友们全身心忙着开始“工作”或者要打点行装回国。能共同找到的休息时间非常难得,大家格外珍惜。不论是中国同学还是谈得来的日本朋友,大家都尽可能地聚一聚。“这次在你家、下次到我家,炒上几个菜,喝上一点酒。”

大家谈论最多的,对未来的打算:回国还是在当地工作?继续学业?读不读大学院?工作岗位怎么样……

未来选择 考虑父母因素——

关键词:叮咛

毕业季来临时,来自父母的唠叨和叮咛开始“多而密集”起来。

趁此机会,父母会“催婚”吗?听到这个问题,曲铭硕的反应就激烈起来:“怎么可能不催婚!”

曲铭硕讲述说,她的妈妈每天会与宝贝女儿通话。“以不同的口气,不同的心情以及不同的切入点,给她上不同主题的课”。但是最终目标始终只有一个:谈恋爱,结婚。比如“什么年纪要干什么样的事情”“不能违背嫁人的定律”等,这让她感到防不胜防。“这时候就会想,幸亏我和我妈妈离得远”。

这还不算完。曲铭硕爸爸也会对她“围追堵截”。“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你都满地跑了”“那谁家谁谁,又结婚了,你看看你”“今天又得往外送礼金,你说你什么时候能干成点儿事儿,然后为这个家做点儿贡献”……

尤其是在毕业的时候,听到这些话题,曲铭硕就会想:“如果当时的我没有选择出国,而是选择早点结婚生子,我现在的生活又会是怎样的呢?”

毕业季,赵文琦的妈妈也来到了英国见证她的毕业。这让她感到骄傲。“原本毕业了就非常开心;这次和妈妈在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我感觉终于为妈妈争了一次光,更加开心了!”她说。

经历了毕业季后,赵文琦选择了回国。此时每个学子的选择,也都或多或少地要考虑远方的父母。

从小学开始,曲铭硕就一直离开父母,在寄宿学校就读。出国以后,曲铭硕的妈妈觉得她“翅膀硬了”,可以“越飞越远”。但在她的心里,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还较多考虑父母的因素。

假若留在日本工作生活,曲铭硕会进一步地想象:那给父母会带来些什么样的改变呢,会把父母接来一起生活吗?“他们岁数大了,能不能接受日本的生活?语言能不能沟通?这些都是问题”。曲铭硕是家中独生女。“如果没有人一直陪着,我觉得会让我的父母太孤单了。”所以,她预计自己以后可能还是要回国,生活在父母身边。而且在国内,曲铭硕家的亲戚朋友多一些,“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家庭,我父母会更喜欢。”她说。

不过,这些事对于毕业季中的学子来说,还暂时不用那么急。曲铭硕也有继续留在日本待几年的想法。“明年东京奥运会就要举行了,我想留在日本经历一次奥运会。奥运会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机会,还可以让我学到很多东西,我想要抓住这个机会。”但她也给自己设定了停留的时限:“最多五六年,算是极限了吧。”

毕业季回望——

学子如何因“孤独”而独立

在外求学 必须“孤独”

曲铭硕和赵文琦两人的故事,就很有代表性。

来日本求学后,她选择自己一个人住。几年的学习生活,让曲铭硕觉得“一个人都住得习惯了”。

比如:“屋里进来一只蟑螂啦、家里的马桶坏了、客厅的灯泡又坏了啦;或者来一阵特别强的台风、遇上一次震感明显的地震,这些我都经历过好多次。”

曲铭硕已经记不清第一次遇到这些情况的感受。她说:“那时候的我,可能怕过,也可能担心过,也可能为不会修理而发愁。但是这种事情只需要经历一次,我就会知道,这些本领是要慢慢学会的。”

一个人住,就意味着家里只有曲铭硕自己一个人。只要她不出声,家里就是安静的。有的时候,曲铭硕也会“特别怕”。于是她就会把电视、电脑、手机全都打开,同时都放着不同的节目,造成一种“家里好热闹的那种感觉”。这样,会让曲铭硕感觉自己“同时在做好多的事情,觉得自己好忙啊”。曲铭硕说:“家里乱乱的样子挺好的,这样模拟一下吵闹的感觉,竟然会让我觉得有点自嗨的幸福。”

心情低落的时候,曲铭硕也会感觉“留学生活挺乏味的”。在国内读书时,她可以经常约各式好友一起去玩,一起唱歌,一起吃饭,一起打闹。但是在国外读书,突然“没有人陪我玩儿了”。想到曾经的玩伴,又会找到新的朋友,曲铭硕就会觉得“原来自己是这么孤单”。

对赵文琦来说,刚到国外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赵文琦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异国恋。成为恋人的第二年,赵文琦就出国读书,去了英国。每当赵文琦看着周围的情侣一起上课、一起逛街买东西的时候,就会想起自己的另一半,“那时候就会觉得自己特别孤独”。

孤独时会带来更多的迷茫。在她刚开始攻读研究生时,压力特别大。“英国的研究生学制就只有一年,课程和考试就安排得特别紧凑,上课的节奏也特别快。”那时的赵文琦甚至会担心自己能不能毕业,不知道明天的课程要如何上,也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方向。

异国他乡 友情温暖人心

有一年圣诞节假期,在回家的飞机上,赵文琦认识了一名同校的中国女孩。聊了一会后两人发现,原来都是商学院的学生;更巧的是,下学期还选修了同一门课程。就是这门课,开启了异国他乡两个中国学子间不一样的“缘分”。

一开始,这门课让赵文琦备感头疼。“我天生就没有数学方面的天赋;选了这门课,但是我没有把握最后能通过。而且这门课内容是纯计算类型,最后的考核方式是提交一份计量报告,这可难坏了我。”赵文琦将她对这门课的烦恼倾诉给这位朋友听,那个女孩朋友立马表示:“开学我们抱团一起学!”。

“我差点都觉得她是随口说说的呢!”。没想到的是,一开学,女孩就主动来找赵文琦“抱团”。原本对这门课都不抱希望的赵文琦,在朋友的带动下开始有了信心。朋友不光将她所学的知识“倾囊相授”,还带着赵文琦组成小团队一起完成课堂上的小组作业。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赵文琪的这门课的成绩一下子蹿升进了班级前5%。赵文琦说:“我感觉这种缘分真的很奇妙,她就像是圣诞老人送给我的最棒的礼物!”

在外学习6年,对田龙影响很大的同伴,是一名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来到日本的第一年,田龙就与这位留学生相识了。“我们一起做兼职,不仅改善了生活,养活了自己,同时他还能在我们班取得了排名非常靠前的成绩。”

田龙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位同学的刻苦和坚韧:“对于中国人来说,学习日语有一定优势。尽管是繁体字,中国人还是可以靠联想和谐音去弄懂一定程度上的日语语意。但是作为不在汉字圈里的尼泊尔人来说,这就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从语言学校毕业,田龙和这位朋友都拿到学校的推荐,前往九州产业大学就读。直到毕业他们依然是很要好的朋友。

国内的朋友就更容易温暖在外学习的游子。在国内读书时,曲铭硕有一个高中三年的同窗,她们两个的生日还恰好是同一天。那时她们每年都会在一起过生日,一起往对方脸上“糊”蛋糕。曲铭硕出国后,每年生日到来时,她的朋友就改变一下方式,将曲铭硕的照片放在蛋糕旁。这让曲铭硕又感动又想笑。由此曲铭硕发现:好朋友不会因为距离遥远而失去联系、感情淡掉,依然还能用着自己的方式惦记着对方。这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学子在外的坏心情。

收获成长 可以独当一面

经历了许多低落的时光,现在的赵文琦回望留学的经历,感慨很深:“国外读书的这些年,孤独教会了我独立,培养了我可以独自面对一切的能力。”调整掌握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后,赵文琦平时会和同学一起结伴上课;期末考试时,会和同学一起去泡图书馆;学期结束了,也会和同学一起去欧洲各地度假。

在国外,赵文琦经历了很多事,跟很多人打过交道,也一个人去过很多国家;但在出国之前,赵文琦可是对自己感到自卑,因为遇到什么事都要依赖父母,也不爱跟人讲话。出国之后,赵文琦学会自己订机票,自己选学校和专业,大大小小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决定然后去做。现在的她感觉“做什么都特别有自信”。

“在我的学校里,没有人或者规定会强求你去上课。你需要学习的课程都是你自己选择的,那么也就意味着需要有动力或者有意识地主动学习。”这要求田龙需要独立地完成学业。从入学到选择毕业导师,再到求职,面试都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老师会通过面试来进一步了解你的个性,语言能力。”学习的压力再加上朋友做出的榜样、都加快了田龙独立成长的步伐。他觉得,独立让他更快在同龄人中脱离了稚嫩。

现在,曲铭硕也拥有了很多共同在外学习的好朋友,她们也会一起结伴唱歌、吃饭。最令她感到开心的就是去吃中国料理。“在日本也可以吃到中国的烧烤、火锅,尽管味道上还是有一点差距,但是能吃到中国的美食,就已经非常棒啦!”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4月11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