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01门课程获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2019年04月09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01门课程获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右一)为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负责人代表颁发认定证书(单晓飞/摄)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李依环)在今日举行的“识变 应变 求变”中国慕课大会上,《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结果显示,继2017年推出首批490门课程后,2018年80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认定。

《通知》明确,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自认定结果公布始,应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高校要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要作为"十三五"期间实施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的一部分,由高校予以支持。地方高校的课程,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高校应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支持。

《通知》规定,教育部将通过使用评价、定期检查等方式,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运行、教学服务、实际应用、教学效果等进行跟踪监督和管理。对于未能达到持续更新和运行要求的课程,将取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格。

据悉,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是教育部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重要内容,未来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共享为抓手,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实现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

《通知》要求,课程平台单位应确保平台按期备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认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做好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持续运营、服务、宣传推广和网络安全保障,不断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和服务力度,确保线上课程稳定运行。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配合课程团队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为高校、广大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编:李依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