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华创世神话首批研究成果

2019年04月09日10: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文字在我国的出现只有3300年历史,中国文明与古希腊、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相比是出现最晚的吗?上海交通大学通过玉文化研究证实,中华文明的源流远远超出文字的历史,“玉文化先统一中国”。

“中华创世神话”首届新成果发布暨专家论坛4月7日在上海交大举办。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文学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最终成果,叶舒宪教授所著《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一书阐释了中国本土新文化理论体系和新方法论。首期发布的成果还包括《文学人类学新论——学科交叉的两大转向》《四重证据法研究》与《希腊神话历史探赜》,共四部专著。

《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认为,先秦时代的多元文化能够在一个共同的话语框架内相互作用,最终形成统一国家,必定是隐藏其中的、共同的文化基因起到了作用。研究发现,玉璋是迄今为止在中华大地上分布最为广泛、形制最为稳定的一种玉器,由此得出“玉文化先统一中国”说。

据介绍,上海交大神话学研究院与文学人类学研究会将组织第十五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对7000至5000年前长三角地区玉文化进行系统调研采样,为重建上海文化形象奠定学术基础。(董少校)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