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3个月里的12次互访 天津一中对口援助河北雄县中学

2019年04月09日10:0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4月3日早上6点,天津一中36名干部教师集体乘车从学校出发,赴河北雄安雄县中学参加两校共同举办的第一届班主任德育工作论坛暨新入职班主任拜师仪式。

读拜师帖、行拜师礼、敬拜师茶,雄县中学18名新入职班主任拜师仪式格外隆重。

“这次德育论坛和拜师活动,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雄县中学副校长周新华高兴地说。他介绍,因招生规模扩大,雄县中学有18名教师刚开始担任高一班主任工作,没有经验,迫切需要有经验的老班主任进行“传帮带”。

天津一中与雄县中学缘何牵手?

原来,在今年年初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天津一中与雄县中学正式签署了对口援助协议,成立了天津一中雄安校区。根据双方协议,两校将通过实施引领学校文化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水平、共享网络教育资源、组织学生交流研学五大工程,助力雄安校区发展。

利用寒假时间,天津一中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部分教师一行7人考察雄县中学,交流两校办学实际。他们将天津一中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研究成果《站在潮头 思考原点》一书赠送给雄县中学。雄县中学校长高哲峰将书中的若干章节分别印发给各部门,并留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对照“一中标准”认真学习研讨。

2月25日,天津一中干部教师再次驱车前往雄县中学参加活动,两校干部教师见面后,直奔主题探讨新学期工作。“今年,河北等8省市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你们打算怎么干?”“在教师绩效考核上,天津一中有哪些重要举措?”……席间,两校围绕学校管理、课程改革、教师培养、绩效考核等互有问答,讨论热烈。

今年3月,雄县中学原本仅想选派几位中层以上干部到天津一中“跟岗学习”,结果随着双方讨论的深入,两校交流合作的力度也随之加大。后来,雄县中学由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带队,选派了班主任、备课组长以及年轻教师等骨干团队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学习,实现了两校教师的真正融合。

随着双方高效的沟通,天津一中对口援助雄县中学项目的建设速度不断刷新,协同发展的进程一次次“提速”。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天津一中、雄县中学的干部、师生频繁往返于两地深度合作交流,共计开展了12次互访学习、考察调研,几乎每周都要见面。一方面,雄县中学教师走出新区“取经”,同时邀请天津一中名师专程“坐诊”;另一方面,天津一中则源源不断地向雄县中学“输血”。“我们计划上半年渐进式地推进协作,下半年选派干部教师开展进驻服务。”天津一中校长袁滨渤告诉记者,援助项目的重点就是要提升雄县中学自身的“造血”功能。高哲峰则感慨地说:“每次交流都有新的收获,天津一中的文化印记在雄县中学日益凸显。”(徐德明)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