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质量仍需提高

2019年04月08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表示,近年来,我国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培养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的建设和服务都提出了新时代的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

董奇认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高等学校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但制度保证不足;各高校普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课程质量仍需提高;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内容需求多样,但满意度较低;专兼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较低等等。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从物质需求的满足转向了精神生活的追求。”董奇说,“新时代对于心理学服务社会治理提出了重要使命和任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林崇德认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目标是提高教育质量,而学生的发展是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应该在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基础上,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苏彦捷表示,心理学专业的人员应该多进行心理健康实践工作,而做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工作的老师也应该从专业角度提升自己的水平,两者相结合,可以更好的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

董奇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搭建理论和实践的桥梁,共同发力,形成育人合力,共创新时代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路径,助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高校思想政治课的改革创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养高、教学水平高的高校心理健康教师,立德树人,帮助我们的学生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